养生堂视频20140102-观外识内疾2-面诊看健康,心脑血管疾病-韩学杰

2014-01-02 00:36:00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或在手机浏览器中点击这里下载

北京卫视2014年养生堂视频第20140102期《观外识内疾2》-面诊看健康、心脑血管疾病,专家:韩学杰。

导读: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望诊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人体面部的五个部位分别对应五个脏器,额部对应心脏,左脸颊以及左腮对应肝脏,鼻子对应脾脏,右脸颊以及右腮对应肺,下颌部则对应肾脏。面色如果呈现出青黑色,多预示着肾脏的气不足。面色如若整个发红,尤其额部发红,多预示着心脑血管不好。面色如若苍白,则一般预示着血虚,当然也有相互掺杂的情况出现。

本集《观外识内疾2》讲解的内容:

面部能预示着人体的健康状况。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望诊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望诊,既能从人的面部观察其神色形态,也能从人的面部颜色和形态中,观察到人体的健康状态。专家介绍:人体面部的五个部位分别对应五个脏器,额部对应心脏,左脸颊以及左腮对应肝脏,鼻子对应脾脏,右脸颊以及右腮对应肺,下颌部则对应肾脏。请继续收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学杰主讲的《观外识内疾—2》。

专家提示:除了面部的部位与脏腑相配外,观察面部色泽的变化,也能大致知道脏腑病变的情况。《黄帝内经》指出:“肝热病者,左颊先赤;心热病者,颜先赤;脾热病者,鼻先赤;肺热病者,右颊先赤;肾热病者,颐先赤。”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观察面部色泽的变化,也能大致知道脏腑病变的情况

专家提示:古籍中对人的五种病态的面色作了详细的区分,有“五死色”之说。《黄帝内经》记载:“色见青如草兹者死,黄如枳实者死,黑如炱者死,赤如虾血者死,白如枯骨者死,此五色之见死也。”但是,专家称,“五死色”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古代医学不发达,现代多将这五种色泽视为病态面色,但均有可能治愈。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古籍中对人的五种病态的面色作了详细的区分

专家提示:面色如果呈现出青黑色,多预示着肾脏的气不足。这样的人多经常因为熬夜、压力大,常见腰痛,需要注意补充肾脏之气。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面色如果呈现出青黑色,多预示着肾脏的气不足

专家提示:面色如若整个发红,尤其额部发红,多预示着心脑血管不好。专家称,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合并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提醒大家注意少食荤腥,坚持运动,杜绝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态,上年纪的人要定期到医院做血压检测。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

专家提示:面色如若苍白,则一般预示着血虚,当然也有相互掺杂的情况出现。专家指出,这样的面色多见于女性,常常伴随着痛经,血虚者居多。要注意保暖,少食寒凉食物,结合益气补血的药食方进行调理。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面色如若苍白,则一般预示着血虚,当然也有相互掺杂的情况出现

专家介绍:

韩学杰,女,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医药规范标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医科学院标准研究中心筹建组副组长,主任医生、研究员、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管理标准化工作办公室成员,ISOTC249国内对口单位成员。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第二届副主任委员。2008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644d10102ekw1.html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4/4rnybcnc3bmqd8c.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