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014-内外兼攻克癌有道2-癌症性格,遗传,免疫,内分泌,黄芪多糖-孙燕

2013-11-05 12:31:53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014期《内外兼攻克癌有道2》-癌症性格、遗传、免疫、内分泌、黄芪多糖,嘉宾:孙燕。

导读:哪些人与癌症之间有着与生俱来的关系呢?什么样的性格接近C型呢(癌症性格)?究竟哪些癌症有确切的遗传性?目前确定有遗传倾向的癌症有乳腺癌、卵巢癌、大肠癌、肝癌;孙老指出,更年期人群随着内分泌的变化,免疫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也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女性更年期前后要密切关注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妇科肿瘤的发生,男性更年期前后要密切关注前列腺癌的发生。

本集《内外兼攻克癌有道2》讲解的内容:

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在英国参加会议期间,听说大英博物馆的馆藏中有一具患过肿瘤的恐龙的化石,日后了解到这头恐龙是胸骨上长了肿瘤。孙老告诉我们,癌症并非人类的“专利”,只要是多细胞生物,都有可能在细胞增殖的过程中发生恶性突变,形成癌症。哪些人与癌症之间有着“与生俱来”的关系呢?请继续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主讲的《内外兼攻 克癌有道—2》。

只要是多细胞生物,都有可能在细胞增殖的过程中发生恶性突变,形成癌症

哪些人与癌症之间有着与生俱来的关系呢?

孙老还是年轻大夫时,曾参与末代皇帝溥仪肾盂癌的治疗,在跟溥仪的交谈中了解到其前半生的经历。孙老认为,溥仪患癌与他软弱、内向、长期受到压抑的性格很有关系。孙老指出,一般人群的性格可分为三种类型,A型人脾气急躁、爱较真、争强好胜,C型人沉闷、孤僻、不爱说话,B型则为大多数正常人的性格。其中A型易发生心脏病和高血压,而C型又被称为癌症性格。什么样的性格接近C型呢?您可以对照下图自测。

溥仪患癌与他软弱、内向、长期受到压抑的性格很有关系

什么样的性格接近C型呢?

什么样的性格接近C型呢1?

下图的10个人同属于美国一个具有罕见胃癌遗传基因的家族,为了避免癌症发生,他们选择了预防性的胃切除手术。而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因为携带可致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基因,在切除乳房后,又准备切除卵巢。究竟哪些癌症有确切的遗传性?孙老指出,遗传性和家族性是两个概念,遗传往往与基因直接相关,而家族性是指因生活习惯相似而具有相同的致癌风险。目前确定的遗传癌有四种,而胃癌遗传基因在中国人群中并不常见。

究竟哪些癌症有确切的遗传性?

有遗传倾向的癌症

孙老指出,更年期人群随着内分泌的变化,免疫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也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女性更年期前后要密切关注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妇科肿瘤的发生,男性更年期前后要密切关注前列腺癌的发生。如果更年期症状比较严重,建议去医院监测激素水平。

女性更年期前后要密切关注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妇科肿瘤的发生

孙老作为工程院院士,其研究成果之一就是发现了黄芪、女贞子等中药提取液对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例如黄芪多糖可以将低下的免疫功能调高,抑制并杀死肿瘤细胞。孙老经常给肿瘤病人开的小方就是黄芪、女贞子和西洋参在一起煮水服用,另外香菇、芦笋也是孙老常吃的有助于免疫的食物,但孙老提醒:香菇多糖只溶于热水,炖煮后食用效果最佳。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黄芪多糖可以将低下的免疫功能调高,抑制并杀死肿瘤细胞

嘉宾介绍:

孙燕,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内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肿瘤内科治疗专业奠基人,亚洲肿瘤学会主席、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癌症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肿瘤药物临床试验(GCP)中心主任。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u/u9mjbaoz0xfu8xo.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