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306-选对药方过春天4-春季如何健脾益气,脾气虚-陈飞松

2013-07-24 23:07:0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306期:选对药方过春天4-春季如何健脾益气、脾气虚;专家:陈飞松。

导读:脾气虚典型表现;春季健脾益气吃哪种药最有效?参芩白术丸组方功效;哪种食物会影响参芩白术丸?补中益气丸组方功效;可健脾益气的穴位;哪些食物健脾益气功效最好?

本集《选对药方过春天4》讲解的内容:

春天肝气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尤其到了春天要补脾,那么该如何补脾呢?

脾气虚典型表现是?

吃很少就饱?完全没胃口?还是饭后胃胀?正确答案是脾气虚典型表现是吃很少就饱。脾主运化,脾气不足的话就消化不好所以吃很少就饱。

脾气虚典型表现

脾气虚典型表现是神疲乏力、食欲差、便溏腹泻、四肢困重、面色萎黄。

春季健脾益气吃哪种药最有效?

香砂养胃丸?大山楂丸?还是参芩白术丸?正确答案是春季健脾益气吃哪种药最有效参芩白术丸。

脾气虚典型表现

参芩白术丸组方功效:炒白术、甘草:健脾益气。人参:补气。茯苓、炒白扁豆、炒薏仁:健脾祛湿。山药莲子:滋阴补脾。陈皮砂仁桔梗:理气。建议饭后吃功效最好。

香砂养胃丸的功效是和胃理气,大山楂丸可帮助消化肉食。

哪种食物会影响参芩白术丸?

萝卜?辣椒?还是姜?正确答案是萝卜会影响参芩白术丸。

阴虚的人不宜服用参芩白术丸,感冒时不宜服用参芩白术丸,在服用参芩白术丸时不宜喝茶和吃萝卜。

脾气虚严重时建议吃补中益气丸。阴虚感冒禁用补中益气丸。

补中益气丸组方功效:黄芪党参:补气。炒白术灸甘草:升阳气。柴胡升麻:升阳气。当归:补血。陈皮:理气。

可健脾益气的穴位:足三里、中脘、气海。

下列哪项健脾益气功效最好?

陈皮?茯苓?还是山药?正确答案是山药健脾益气功效最好。

健脾益气食疗:山药薏米粥,将薏米和粳米煮半熟时加入山药熬煮即可。

专家介绍:

陈飞松,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研究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考试部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n/n9yvcn2v2l52gng.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