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31-童年无疾老来乐2-脾虚,捏积,调理脾胃,健脾和胃-张勤

2013-07-29 19:45: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31期《童年无疾老来乐2》-脾虚、捏积、调理脾胃、健脾和胃-嘉宾:张勤。

导读:专家提示,儿童身体各器官发育还不完善,脾胃功能较差,如果长期饮食不节,贪食冷饮、零食等,可能会导致脾虚的出现。老年人也同样容易脾虚。老年人脾虚的特点;针对儿童和老人的不同情况,专家也提供了两种不同的调理方法。对于轻度脾虚的人,专家推荐了一款健脾和胃粥。

本集《童年无疾老来乐2》讲解的内容:

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吃得越多长得越快,实际上未必如此。专家提示,儿童身体各器官发育还不完善,脾胃功能较差,如果长期饮食不节,贪食冷饮、零食等,可能会导致脾虚的出现。脾虚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出现五迟、五软,甚至影响身高、智力。

脾虚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出现五迟、五软

除了儿童容易脾虚外,老年人也同样容易脾虚。随着老年人各器官机能的自然衰老,脾胃功能也逐渐衰退,吃得过多、过饱,难以消化,也可能造成脾虚。脾虚会阻碍水谷精微输送到全身,影响全身健康,因此专家提示老年人应该更重视健脾和胃。专家也给出一些初步判断脾虚的标准,如果多数症状都符合,就要引起重视了。

老年人脾虚的特点

针对儿童和老人的不同情况,专家也提供了两种不同的调理方法。儿童脾虚可采用捏积疗法。捏积疗法主要是在小儿背部的脊柱附近操作,因此也称为捏脊。捏积是通过捏拿小儿的脊背肌肤,达到治疗目的,此方法无创、方便,在家即可操作。老年人可在背部用刮痧或拔罐的方法替代。为了更方便,专家建议按揉足三里和中脘穴,也可以达到调理脾胃的目的。

儿童脾虚可采用捏积疗法

专家建议按揉足三里调理脾胃

专家建议按揉中脘穴调理脾胃

对于轻度脾虚的人,专家推荐了一款“健脾和胃粥”。主要食材是红小豆,红色入血,有健脾补血、解毒利尿的作用。可搭配莲子、芡实、薏仁米、小米、粳米等,一起熬粥或蒸饭。还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或红糖。多种食材搭配在一起,起到加强功效、营养互补的作用。

健脾和胃粥

嘉宾介绍:

张勤,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儿童内科专家,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学会委员,北京中医经络病学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y/yhtodppe693rgdu.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