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01-汤养五脏2-脾-伤脾,脾虚,补脾-张声生

2013-02-25 15:15:4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01期:汤养五脏2-脾-伤脾、脾虚、补脾;专家:张声生。

导读:哪种行为更容易伤脾?脾气虚的表现有哪些?脾阳虚的表现有哪些?针对脾气虚哪种药材入汤最好?哪种汤最适宜补脾阳虚?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需要注意的是,中医的脾是一套系统,而西医的脾只是脾脏。

中医认为,脾胃内伤,百病由生。所以脾的调理是和健康息息相关的重要事项。

哪种行为更容易伤脾?

思虑过度?久坐不动?熬夜?正确答案是思虑过度更容易伤脾。久坐不动伤肾,熬夜伤阴。

伤脾之后,容易出现脾气虚和脾阳虚。

脾气虚的表现:腹胀食少,神疲乏力,完谷不化,肢体倦怠,大便稀溏,内脏下垂。

注意,吃得少、消化不好很可能是脾胃有问题,但是吃得多不一定就代表脾胃功能好。

脾阳虚的表现:神疲乏力,四肢不温,胃部不适,喜温喜按。

脾虚适合喝山药莲子汤。

养生汤

针对脾气虚哪种药材入汤最好?

当归?黄芪?生地?正确答案是脾气虚适合黄芪做汤,比如黄芪八宝鸡汤。

黄芪入药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补气非常好的药材。

哪种汤最适宜补脾阳虚?

干姜羊肉汤?枸杞老鸭汤?萝卜鲫鱼汤?正确答案是干姜羊肉汤最适合补脾阳虚。

生姜的功效是温胃止呕,散寒解表,干姜的功效是温中散寒,回阳通脉。

专家介绍:

张声生,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c/c66yfb7b4t83y0w.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