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915-周平安的平安经2-肝肺不和,肝火犯肺,肝脾不和,肝郁脾虚-周平安,姜苗

2013-09-14 21:59:27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915期《周平安的平安经2》-肝肺不和、肝火犯肺、肝脾不和、肝郁脾虚,嘉宾:周平安、姜苗。

导读:肝火伤肺有哪些症状?肝脾不和的症状有哪些?五脏要和谐,就应该注重调和肝脏与其他脏腑之间的关系,专家针对肝郁的情况,给出了一个疏肝解郁的代茶饮——三花饮。三花饮能调节人的情志,让心情愉悦。但是这三花总体性味偏凉,如果有脾胃虚寒,经常腹泻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本集《周平安的平安经2》讲解的内容:

历史上有“将相和”的故事,在人体中也有“将相和”。“将”指的是将军之官——肝,“相”指的是相傅之官——肺。肝主升,肺主降,二者是一对矛盾。肝很容易欺负到肺,就会出现很多疾病。比如林黛玉之死就是典型的肝肺不和所致,由于林黛玉常年情志不舒,肝郁化火,伤及肺阴,最终导致肺痨的出现。请继续关注国家级名老中医周平安主讲的《周平安的平安经》。

肝很容易欺负到肺,就会出现很多疾病

专家提示,肝火伤及肺的时候,往往患者会伴有一些肺系症状,比如发作性的咳嗽;同时还会伴有肝经的症状,常见的比如爱发脾气、急躁易怒、胸胁及乳房胀痛等;严重的情况还会导致哮喘。这种疾病不能单纯治肺,应从肝肺两方面论治。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肝火伤肺有哪些症状

肝除了会欺负肺之外,如果有肝气横逆的症状,还会欺负到脾。中医讲“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可见肝与脾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密切。肝郁时会导致食不下咽的症状,出现肝郁脾虚的情况。专家提示,对于肝脾不和导致的脾胃问题,应以疏肝为主,同时兼顾健脾和胃。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肝脾不和的症状有哪些?

五脏要和谐,就应该注重调和肝脏与其他脏腑之间的关系,专家针对肝郁的情况,给出了一个疏肝解郁的代茶饮——三花饮。三花饮能调节人的情志,让心情愉悦,但是这三花总体性味偏凉,如果有脾胃虚寒,经常腹泻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三花饮能调节人的情志,让心情愉悦

嘉宾介绍:

周平安,男,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原大内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内科首席专家。

姜苗,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区副院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v/vxs5v0nq4lszqxo.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