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420-节气养生-谷雨-养肝健脾,四君子汤,和脾代茶饮-张晋

2013-08-02 00:30:4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420期:节气养生-谷雨-养肝健脾、四君子汤、和脾代茶饮;专家:张晋。

导读:那种味道健脾最好?性味甘温的食物有哪些?哪种面色是脾虚的表现?脾气虚的表现;健脾方剂:四君子汤;和脾代茶饮;哪种饮食方式对脾的伤害最大?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谷雨养生操—托掌须弥式。

本集《节气养生》讲解的内容:

谷雨节气的气候特点

现场讨论:谷雨节气的气候特点。

按照二十四节气,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处在暮春时节的谷雨,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比较少了,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并不消停。

4月底到5月初,气温毕竟要比3月份高得多,土壤干燥、疏松;空气层不稳定,上层风动量下传,锋面气旋活跃,共同引发的大风、沙尘天气比较常见。

专家观点:谷雨节气养生重点:养肝健脾。

以下那种味道健脾最好?

甜味?辣味?还是咸味?正确答案是甜味健脾最好。谷雨时节饮食上应减酸增甘。

性味甘温的食物有哪些

性味甘温的食物有哪些?

专家观点:干枣性味甘温,鲜枣性味寒凉。

健脾推荐:山药

现场讨论:山药怎么吃最健脾?

专家观点:将红枣掰开煮粥功效更好。白扁豆有健脾和胃消食的作用。

以下哪种面色是脾虚的表现?

面黄?面红?还是面晦暗?正确答案是是面黄脾虚的表现。

脾气虚的表现

脾气虚的表现:食少纳呆、腹胀便溏、倦怠无力、口淡无味、唇舌色淡。

四君子汤

健脾方剂:四君子汤

配方:人参、白术、茯苓各9克,炙甘草6克。研成粉末,煮七分开服用,可健脾益气。

和脾代茶饮

健脾代饮茶:

和脾代茶饮:茯苓3钱、炒白术2钱、炒白芍2钱、炙甘草1钱;沸水冲泡代茶饮,可健脾益气。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谷雨养生操—托掌须弥式。

以下哪种方式健脾最好?

咽唾液?搓耳朵?还是泡脚?正确答案是咽唾液健脾最好。

现场讨论怎样叩齿健脾效果好?

以下哪种饮食方式对脾的伤害最大?

吃撑了?饿了才吃?还是吃饭时喝水?正确答案是吃撑了对脾的伤害最大。

专家观点:吃的过少也会伤脾胃。过瘦过胖的人都容易脾虚。

专家介绍:

张晋,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慢性便秘、多汗症、高尿酸血症、亚健康疲劳症、糖尿病、内分泌紊乱及内科杂病。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2/2zk6ogb0b9vvmav.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