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08-中风早知道(上)-范吉平

2012-11-09 01:19:2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08期:中风早知道(上)-中风(脑卒中)有哪些特点?中风与哪个词语意义相同?哪种疾病和中风关系最密切?谁更容易得中风?哪个人物可能得过中风?中风如何看待中风?中医六淫中,哪些与中风关系最密切?专家:范吉平。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风的特点: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

中医对中风的认识久远,张仲景时代提出的中风概念和当今的中风已经非常切合。

中风与哪个词语意义相同?

是脑出血、脑卒中还是脑血栓?正确答案是中风和脑卒中意义相同。

中风的分类:脑卒中(脑中风中风)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分为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缺血性脑卒中分为脑栓塞和脑梗塞。

哪种疾病和中风关系最密切?

是高血压、偏头疼还是脂肪肝?正确答案是高血压和中风关系最密切。

谁更容易得中风?

司机群体非常容易中风,而且往往是青壮年。

为什么司机是中风的高发人群呢?

因为司机通常需要保持高度紧张,同时工作时间较长,比如10-15个小时。

中风的高危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冠心病、饮酒、肥胖、高脂血症、高纤维蛋白血症、高半胱氨酸血症、劲动脉斑块。

哪个人物可能得过中风?

范进?曹操还是林冲?林冲可能得过中风。范进是精神方面的问题,今天叫癔病;曹操是偏头疼,而偏头疼和中风没有关系。

林冲书中明确说因风瘫卧床,其实就是中风。林冲中风的原因:肝气郁结、肝阳暴亢、痰浊瘀血、上冲犯脑。

中风如何看待中风?

中医认为,年逾四十,阴气自半,起居衰矣。内伤七情和外感六淫都可能导致中风。

内伤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百病皆生于气。

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

四季对应六淫:春对应风,下对应暑、湿、火,求对应燥,冬对应寒。

中医六淫中,哪些与中风关系最密切?

是风寒、暑湿还是燥火?正确答案是风寒和中风关系最密切。

入冬和入春是中风的高发季节,就是因为风寒的原因。

专家介绍:

范吉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委员、常委、副院长兼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院长。近25年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临床与科研的结合,在中风病、偏头痛、痴呆、抑郁证,及中西医结合诊治脑系疑难疾病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方剂量研究”也已经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9sld19xcg8lolr.html

主持人:冀玉华。

相关阅读

急性脑血管病(中风)的饮食营养 中风吃什么好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