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07-给眼睛解渴-干眼症-谢立科

2012-11-07 20:52:5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07期:给眼睛解渴-哪种用眼方式最容易患上干眼病呢?哪项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哪种方式缓解干眼症最有效?哪位中药对缓解干眼症最有效?专家:谢立科。

本集讲解的内容:

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干眼症,所谓干眼症就是由于眼泪的数量不足或者质量差,导致的眼部干燥的综合症。

哪种用眼方式最容易患上干眼病呢?

是近距离、环境过暗还是目不转睛?正确答案是目不转睛容易导致干眼病。

导致干眼症产生的因素

导致干眼症产生的因素:在北方环境中,女性、在空调环境中、有眼病容易导致干眼症;南方环境中,男性、非空调环境中、无眼病不容易导致干眼病。

干燥的环境是引起干眼病的原因之一,50岁以上的女性更容易患干眼症,常涂睫毛膏或者画眼线容易导致干眼症。

哪项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

是眼睛痒、眼睛胀还是眼睛有异物感?正确答案是眼睛有异物感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

干眼症的症状和表现:泪少、干涩、异物感、灼热、畏光、视力模糊。

闭目养神有利于缓解干眼症,经常用电脑的人预防干眼症的方法是将电脑屏幕调到低于水平视线30度的位置。

哪种方式缓解干眼症最有效?

是热敷眼睛、用清水洗眼还是打哈欠?正确答案是热敷眼睛对干眼症最有效。

护目贴的配方和做法用法:秦艽10克,黄芪10克,白芷10克,红花8克,用300毫升热水重开,用纱布侵湿后贴眼,对干眼症有很好的效果。

护目贴一天用两次,一次半小时。

哪位中药对缓解干眼症最有效?

是菊花、决明子还是冰片?正确答案是菊花对缓解干眼症最有效。

菊花枸杞茶可以缓解干眼症。

不同的菊花有不同的功效,白菊花内服可以缓解干眼症,黄菊花外敷可以缓解干眼症。

干眼症熏方:桑叶10克,薄荷10克,黄菊花10颗,用水煎沸后熏眼,一天两次,1次10分钟。注意在熏的过程中药多眨眼,并且注意温度,不要烫伤。

按摩穴位缓解干眼症:睛明穴、攒竹穴、承泣穴、丝竹空穴。

专家介绍:

谢立科,男,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眼科主任医师,高级会诊专家,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中医眼科学学科带头人。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眼科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北京科雄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客座教授、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专家等职。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h/h93quzyfgsloxjg.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