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40524-变老的眼睛(下)-眼底检查,黄斑变性,致盲-杨柳

2014-05-24 22:29:59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40524期:变老的眼睛(下)-眼底检查、黄斑变性、致盲;专家:杨柳。

导读:体检时做过眼底检查吗?哪种表现提示有黄斑变性的可能?哪些表现提示黄斑有病变?哪种行为是黄斑变性的高危因素?经常吃哪类食物可预防黄斑变性?黄斑变性能治愈吗?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自测是否有黄斑变性。专家观点:出血性黄斑变性易致盲。放大镜可帮助黄斑变性患者改善生活质量。

本集《变老的眼睛(下)》讲解的内容:

现场调查:体检时做过眼底检查吗?

体检时做过眼底检查吗

专家观点:眼底动脉是唯一能肉眼看到的动脉。观察眼底能及早发现血管疾病。

专家观点:黄斑是正常结构是视力的中心点,是视网膜的一部分。

专家观点:随着人年龄的增大,黄斑也可能患病-老年性黄斑变性。规范的学名叫年龄相关黄斑变性。

看东西扭曲变形提示黄斑变性

哪种表现提示有黄斑变性的可能?

眼前有黑影飘动?看东西变形?眼角有黄色斑点?正确答案是:看东西变形提示有黄斑变性的可能。看东西扭曲变形提示黄斑变性。

哪些表现提示黄斑有病变

现场讨论:哪些表现提示黄斑有病变?

专家提示:40岁以上每年要检查一次眼底。经常捂上一只眼检测眼睛有无视力下降。

黄斑变性的表现:中心视力受损、阅读障碍、中心暗点、视物变形。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自测是否有黄斑变性。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自测是否有黄斑变性。

衰老导致黄斑抵御紫外线的能力下降

专家观点:正常情况下人体可以抵御紫外线对黄斑的伤害。衰老导致黄斑抵御紫外线的能力下降。

哪种行为是黄斑变性的高危因素

哪种行为是黄斑变性的高危因素?

吸烟?熬夜?长时间看手机?正确答案是:吸烟是黄斑变性的高危因素。

黄斑变性的预防

黄斑变性的预防:1、控制血压、血糖;2、带深色眼镜,减少光损伤;3、禁止吸烟,少饮酒;4、少吃高脂肪食物;5、平衡饮食。

经常吃哪类食物可预防黄斑变性?

猪肝?玉米?鱼?正确答案是:经常吃玉米可预防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能治愈吗?

能?不能?正确答案是:黄斑变性不能治愈。视网膜属于神经组织,神经细胞一旦死掉不可能再生。

专家观点:出血性黄斑变性易致盲。放大镜可帮助黄斑变性患者改善生活质量。

专家介绍:

杨柳,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眼科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并为美国国际视觉与眼科研究学会(ARVO)会员,美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员。2001年作为中国残联眼科专家 组织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项目“全国0-6岁儿童残疾抽样调查”的眼科部分的工作。 主要致力于视神经再生和神经保护的研究。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m/m0vvbnyymf08tnc.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