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702-慧眼识健康12-老年黄斑变性的证治

2012-07-30 10:54:5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702期:慧眼识健康12-老年黄斑变性的证治。

本集讲解的内容:

老年黄斑变性的表现是,中心视力不好,单眼或者双眼眼前这一个范围看不太清楚,有一个暗影,这个暗影就像在这个地方,有一个膜遮挡着,如果严重的话这个地方就看不见了,

这叫做绝对暗影,可能还有一些颜色的改变,此外,看东西变形,远方的直线看着是弯曲的,

圆的东西看成是椭圆的,出现这些症状,则需要考虑是老年黄斑变性的问题了。

现代医学把老年黄斑变性分为干性和湿性,如果是干性的话,往往表现为视力下降和病情加重呈缓慢进行,很少会有突发情况,而且这种症状在三到五年内有可能会累及对眼,也就是一开始可能是单眼,然后慢慢影响到双眼,眼底上有色素紊乱,这是干性的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让它发展到影响到另一只眼,因为黄斑变性到最后,视力都减弱的很厉害,而且致盲率比较高,若不及时治疗,最后真的可以致病眼失明。

如果是湿性,除了色素紊乱、中心光弱或者消失之外,常常伴着眼底水肿、出血和渗出,其最大特点是视力突然下降,就是有可能第二天突然眼睛看不见,这往往是由出血造成,但是治疗起来要比干性的更困难。

从中医辨症看,这个病往往和肾有密切的关系,此外与肝和脾都有关系,因为肾主水,能够输送营养成分来去养眼,如果眼底失去了肾精的营养,往往它的功能就会下降,肝开窍于目,脾主湿而勿湿,往往眼睛有白色东西渗出,把视网膜遮盖,影响视力,这是脾湿表现,所以要健脾利湿化痰,软坚散结,让这些渗出的东西停止,能够减轻对视力的破坏。所以对付这个疾病,总的原则是健脾化湿、补肝肾。

在治法上,如果是是干性的话,一般的都用补肝肾、健脾化湿的方法,因为有些渗出,

而且黄斑又在眼底比较偏中央的部分,中医里说“中央务极为土”,所以跟土的关系比较大,也就是与脾的关系比较大。

如果是湿性的,它可能会有出血和渗出,因此在治疗的时候要活血止血,很多中药可以活血化淤,又能防止新的出血,这有一个双向的作用。另外,还需要软坚散结,把眼底渗出和堆积的东西散开,化开,有利于视力的提高。

由于黄斑变性在眼科里边都是难治疾病,所以可从一些感觉和常识去判断老人反映的一些症状,以便及时就医。

如果确诊为老年黄斑变性,平常可吃一点药作为辅助。首选是杞菊地黄丸,因为这个药是以六味地黄为基础方,补肝肾,同时加一点枸杞子和菊花对眼睛有好处。这个不是处方药,可以在药铺里边买。第二个药是补中益气丸,如果有明显脾虚症状的老年人,眼睛同时也不好,全身乏力,有一点气短、消化不好,意味着脾虚,中气不足,它是补中益气的药,用于有脾虚的症状的患者,第三个药叫石斛夜光丸,对于慢性的黄斑病变,还有一些早期的白内障都可以用,但是注意如果患者比较虚寒,最好不要选择它,因为石斛偏凉,老年人若患有冠心病,有时候偶尔有心绞痛。也不太合适,因为石斛性凉,会影响到心阳和心血的流动,所以有的时候会使症状加剧。

对于预防老年黄斑变性,平时可多吃下述食物:菊花、石斛,最好是耳环石斛,枸杞子、胡萝卜、山药、桂圆、芝麻,有条件的话还可吃一些海参与鲍鱼,这些都是滋养五脏六腑,从而能够达到养眼的目的。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沙凤桐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