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027-茶韵养生6-茉莉花茶

2012-08-04 22:02:2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027期:茶韵养生6-茉莉花茶。

专家: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沙凤桐教授,茶叶专家陈镜一;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说肝喜欢调达,勿抑郁,外界的一些因素,包括一些精神压力,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可能都会引起比如心烦易怒等情绪,像节目中提到的莫名其妙的烦躁、郁闷、想发火,不愿跟很多人相处,一看人就嫌乱等等,像这些情况中医一般诊断就说这个人有点肝气不疏。

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诗人江奎曾这样赞美茉莉花。茉莉花茶不仅具有茶的功效,还有花香的药理作用。其实,从古至今中医都特别讲究药香治病。《红楼梦》第五十一回也曾提到:贾宝玉为晴雯请医生治感冒,开了药,并命把煎药的银吊子找了出来,就命在火盆上煎。晴雯说:“正经给他们茶房里煎去,弄的这屋里药气,如何使得。”宝玉道:“药气比一切的花香果子香都雅。神仙采药烧药,再者高人逸士采药制药,最妙的一件东西!这屋里我正想各色都齐了,就只少药香,如今恰好全了。”

《中药大辞典》中记载,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但沙教授同时也强调,如果症状很重,包括一些比如两肋作痛,就是胁肋部有一点窜痛,口苦,有一点头晕,口苦、咽干、目眩等等这些,那最好去就医,请医生帮忙调理调理。如果不是很重,像节目中第一位观众说的那样,在某一段时间因为等成绩而焦虑,这种情况比较轻的可以喝一些茶,有这种功效。

肝郁、情绪不畅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乳腺增生。节目中沙教授提到的消乳块方:

茉莉花茶——消乳块方

茉莉花茶3g,桔核3g,佛手3g,泡水代茶,每日1-2剂。

桔核是一个软坚散结的,理气,通过加上桔核和佛手,这个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力量就更强。

选茶方面的建议:因为花茶属于再加工茶,它的重点可以说是在加工这一块,所以说从外观汤色来看,以这种淡淡的黄色,甚至是黄绿色,浅黄色为主,就是不要汤色发橙黄,甚至包括发红,如果说发橙黄色有可能是陈茶了,不是当年的新茶了,因为这茉莉花也是要喝新的,如果说偏红的话有可能说是制作过程当中,通花的时间不够及时,导致这个茶叶发酵了,有可能会产生红汤那种情况,所以说花茶还是不要选陈的,另外一个一定要选制作工艺比较合格的。

存放的建议:避光、干燥,然后最主要还是把口扎紧,防止它吸潮氧化。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