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022-茶韵养生3-乌龙茶-如何泡、挑选、保存铁观音

2012-08-04 21:50:4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022期:茶韵养生3-如何泡铁观音 挑选铁观音 保存铁观音。

专家: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沙凤桐教授,茶叶专家陈镜一;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乌龙茶,亦称青茶、半发酵茶,是中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特色的茶叶品类,创制于1725年(清雍正年间)前后。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

乌龙茶之所以流行,完全是因为它溶解脂肪的减肥效果,这种说法也确实有科学的根据。因为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证实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而且实验结果也证实,乌龙茶的确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茶。实验证明,每天喝 一公升乌龙茶,有抑制胆固醇上升的效果。虽然饮用量应该依各人身体的状况决定,但是当食物太油腻时,最好也能够搭配乌龙茶,不但有饱腹感,还可以去除油腻。

我们最常见的乌龙茶就是铁观音, 铁观音既是一种珍贵的天然饮料,又有很好的美容保健功能。

经科学分析和实践证明,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和药效成分,具有清心明目,杀菌消炎,减肥美容和延缓衰老,防癌症、消血脂、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功效,闻名遐迩,畅销港、澳、台、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与其他茶类相比,有三大功效效果显著:

一般来说,我们买的铁观音茶叶基本上是每包7克的包装,这种包装方法采用了真空压缩包装法,如果是这样的包装,并附有外罐包装的,如果您近期(20天之内)就会喝完的,一般只需放置在阴凉处,避光保存,如果您想达到保存的最佳效果和最长时限的话,建议在速冻箱里零下5度保鲜,这样可达到最佳效果。

不过,铁观音茶作为一种饮料,即便其已经烘干压缩包装,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永久保存,如果要喝出新鲜的味道,建议买回家的铁观音茶最好一直放在冰冻箱里零下5度保鲜,最多不要超多一年,以半年内喝完为佳!

由于铁观音含有较多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对健康人群并没有多少影响,但对胃肠功能差,尤其本身就有慢性胃肠道炎症的病人来说,这些物质就会刺激胃肠黏膜,原本胃肠功能较差的人更容易诱发胃病因此不宜多喝。 此外铁观音中还含有较多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这些物质还会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有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应适量饮用,而且不宜在睡前或空腹时饮用。

不适应喝铁观音的人群

铁观音泡得太浓,喝得太多,会刺激胃酸和肠胃液增加,引起肠胃不适。尤其空腹喝浓铁观音茶,因为咖啡碱的作用,常会使心脏机能亢进,精神兴奋,有人会一夜失眠到天亮,对心脏病及高血压患者而言,值得注意。

对胃肠不好的人来说,则更有刺激导致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之虑。

饭前喝浓铁观音茶,有损肠胃,饭后喝浓铁观音茶,则恐怕会加速刺激中枢自律神经,使胃肠消化加快,不消一会儿功夫,我们就会感到肚子饿了,又想吃东西了。

如果此时不能控制忍耐,在下一餐还没到时间之前,吃了一堆点心、饼干,岂不白费苦心,还谈什么减肥呢!

一般说,正常人每天宜饮中等浓度的铁观音茶,一杯水放三克茶叶就够了(大约是一摄),每杯铁观音茶以冲泡三次为宜。一般人常饮太浓的茶不妥,因为太浓的铁观音茶,含有大量的咖啡碱,可刺激神经,特别是晚上饮浓茶可造成失眠。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胃病、便秘、失眠、神经衰弱、甲状腺亢进、缺铁性贫血的人,喝浓茶等于“雪上加冰”,会引起胃肠不适。

正在哺乳的妇女,不要喝浓茶,因为茶中多酚,对乳汁有收敛作用,影响乳汁分泌。

大量饮用浓铁观音茶会使心跳加快,这对心动过速的冠心病人,有诱发和加重病情的作用。

但有些人,有些情况饮浓铁观音茶反而有利。浓铁观音茶不清热解毒、润肺化痰、利水通尿、消食去腻的功用。“上了火”的人,喝浓茶可利水通尿;口腔发炎,咽 喉肿疼的人,饮浓茶有消炎杀菌作用;患有龋齿的人,饮浓铁观音茶有防治作用;患窦房传导阻滞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冠心病人饮浓铁观音茶,可提高心率,有 辅助治疗作用。

女性“四期”不适宜喝浓铁观音茶

1、经期

由于经血中含有高铁血红蛋白、血浆蛋白等成分,因此妇女在月经期和经期过后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品,而浓茶中含有大量鞣酸,在肠道中极易与铁结合发生沉淀,妨碍肠黏膜对铁质的吸收,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

2、孕期

孕妇喝浓茶,不仅易患缺铁性贫血,影响胎儿的营养供给。浓茶内含有较高浓度的咖啡因,可增加孕妇的心率和排尿量,加重孕妇心、肾负担,从而诱发妊娠中毒症状,不利于母亲和胎儿的健康。

3、临产期

临产期饮过多的浓铁观音茶可引起失眠。产前睡眠不足,往往使产妇体力不支,宫缩无力,从而发生难产。

4、哺乳期

浓铁观音茶中的鞣酸被吸收入血后会抑制乳腺的分泌功能,造成乳汁分泌不足,从而影响新生儿发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