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701-慧眼识健康11-白内障的证治

2012-07-30 10:52:3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701期:慧眼识健康11-白内障的证治。

本集讲解的内容:

水轮包括瞳孔里面的部分,包括红膜,晶体和眼底,这些疾病的反应按中医眼科五轮分类的话都属于水轮的范围。水轮内应于肾脏,水轮里边最常见的病就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晶体浑浊影响视力的一个结果。白内障最初的症状就是眼前好像有一层很薄薄的纱挡住。实际上这时候已经开始有一点视力下降了,以后眼前可以慢慢的出现黑点,或者是有黑圈,黑点,这个黑点或者黑影是固定不动的。

引发白内障,除了肾虚之外,还与过度用眼、强烈光线刺激有关。对于白内障的治疗,建议及早做手术,由于老年性白内障的加重并不是呈直线发展,有的时候它是呈坡度的,如果护理好的话可以几年不加重,或者一直维持,但是有时若遇上老人生病,老人精神状态不好,过度的劳累等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会加重得厉害,因此对其的预防很重要。通常中医眼科对这个病的预防原则是补益肝肾明目。

在老年性白内障初发期,有一个常用方子,方子里有枸杞子、菊花、熟地、山药、山萸肉、锗石子、石斛、当归,配成后水煎服,每日一剂,这个方子是一个基础方,病人可根据情况不同而加减。对于那些年岁大,因肝肾不足身体比较差,有一点早期白内障轻度的人而言,这个方子可以延缓病情发展。这个方子每日一剂,这是一个药方,建议让医生来开。日常生活当中,有一些简单茶饮可推荐,如用菊花、枸杞、西洋参、炙黄芪、熟地泡水的一个茶,主要用于老年性白内障初发期,肝肾气血不足,眼睛目力下降,这里面有补气的西洋参,有补肾的熟地作为主药子,另外配合一点制黄芪,可以起到早期的预防和保健作用。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沙凤桐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