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629-慧眼识健康9-眼干痒、易疲劳的证治

2012-07-30 10:43:3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629期:慧眼识健康9-眼干痒、易疲劳的证治。7分05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对于工作繁忙的年轻人来说,干眼病是很常见的。干眼病也是眼干燥症,具体表现是眼睛总觉得特别干,有时候得使劲眨眼,让眼泪出来,才会感觉眼睛有一点滋润,才能够看得清楚,眼睛除了干之外,还感觉涩,眼睛有可能发红,但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眼干,还有点痒,看东西久了就觉得坚持不住,不能够久视,或者叫不耐久视。这种病很多人不太重视,就容易有加重趋势,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这些症状都跟中医所说的阴虚有关系,因为中医说阴和阳,这与阴份里边的津份不足有关系。引发的原因有,比如用眼过度,特别是看屏幕看得太久,比如电视、电脑,包括游戏机,甚至于手机,都会引发视觉疲劳和阴虚,老年人虽然上网频率不高,但老年人往往年老也有阴虚的问题,比如夜独,或者长时间看荧光屏,消耗的比较多,这些都是外阴,另外也可能有内因,内因往往是肺阴不足,不能够把津液能够上承于目而造成眼睛干燥,眼睛一干燥就特别容易疲劳,所以往往眼干燥症和视疲劳会如影随形。

干眼症的背后,往往都是由于阴份不足,像肺阴、胃阴、脾阴这些阴份不足而造成,往往这些人都会有阴虚阳亢的一些症状。若透过眼睛来透视全身的话,可能这些人会有口干,爱喝水,有时候感觉身上发热,盗汗这些症状。所以临床上一般用养阴清热祛风的方法。干眼症首先判断为阴虚,阴虚的范围有几个方面,比如首先是肝肾阴虚,风邪上扰,这种情况往往会兼一些像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心慌、气短等等这些肝肾不足的症状,同时可能会受到风邪的干扰,所以出现眼痒,有点不舒服,干涩,沙撑等等这些症状,那么推荐一个方子叫杞菊地黄丸,如果在送服这个丸药的时候加一点沙参、天冬,大便如果干的话加一点决明子,当作药引来送服这个杞菊地黄丸,有时候效果比较好。杞菊地黄丸每天是一到两丸,杞菊地黄丸分水丸和蜜丸。如果是蜜丸的话就早晨一丸,晚上一丸,如果是水丸,可以上午吃6克,下午吃6克。

杞菊地黄丸适合于年龄稍微大一点的人,用于肝肾阴虚、风邪上扰、白内障初期,对于中青年人,可用润眼茶。用白菊,麦冬、圆参、桔梗,菊花有清热祛风明目的作用,麦冬主要是养肺胃阴,圆参可以养肺阴、胃阴和肾阴,桔梗是一个提升的药,通过它可以把麦冬、圆参的作用发挥在最高部位,所以养阴的时候达到润目,润眼的作用,桔梗是往上调,另外它可以宣肺,使得这个肺气能够推动这些津液来上提,来润眼。这个方子可以放绿茶,绿茶可以清热的,每天一到两剂。

平时可少用润眼液,而是多做眼保健操。具体按揉几个穴位,一个叫做攅竹,在眉头稍稍有一个小的凹陷处;一个是睛明,在两个眼角的内眼角的鼻根部,再一个就是承气,在瞳孔的正下方、下眼眶的边缘。按的时候第一个穴按攅竹,从里向外稍微的自己按力量稍微重一点,晴明也是这么按。承气是往里抠,重按。按揉完后,能感觉有点眼泪,眼睛湿润。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沙凤桐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