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630-慧眼识健康10-角膜炎和青光眼类疾病的证治

2012-07-30 10:49:33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630期:慧眼识健康10-角膜炎和青光眼类疾病的证治。

本集讲解的内容:

肝开窍于目,可见在五脏六腑里,肝与眼睛的关系极为密切。在五轮说中,肝对应的是风轮,即黑眼珠这个位置上的角膜。肝喜调达,恶郁抑郁,就是说肝气要经常调达至舒畅通利的状态,肝恶郁抑郁,它不喜欢抑郁,如果你的情绪长期处于一个很忧郁、很压抑的状态,肝气不调达,就容易在眼睛上出现问题。

浅层点状角膜炎是在所有的角膜炎里比较浅层的一种疾病,因为最早出现角膜病的时候,往往都是从浅层的角膜炎开始,如果能早期发现,就不会进一步发展成为角膜溃疡、角膜变性或者是角膜白斑。

这个病的特点是,凡是出现这个病的最常见的症状,首先感觉眼睛里边很碜色,就是里边好像有沙子,或者有什么异物,感觉有点磨眼,有点涩,有点不舒服,这是一个最常见的症状,但这不是典型症状,因为很多眼病的初期都会有这个现象,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些特点,一是眼睛特别怕风,只要有一点风吹到眼睛就特别难受,第二个特点就是泪很多,迎风时眼泪流得更厉害,不迎风时也有眼泪会自然分泌,这是一种刺激症状。第三个特点是怕光。角膜的病初来的时候有羞明,也就是说,患者一看到很亮的光线时,眼睛就闭上了,另外如果眼睛要是很好的话,也就说没有老花眼的存在,就能发现病人在对光的时候,黑色透明的角膜上有很细小的点状反光。还有一个特点是眼睛红,这种红与上期所讲的赤脉传经不同,这里的眼睛红在中医眼科上的描述叫做抱轮红赤,抱就是环绕着,轮正好是在风轮的边缘,在白眼珠和黑眼珠交界的这一圈有特别细小的红血丝,而且正好在黑眼珠的一圈,它的根部是向心的在里边,然后小梢稍向外往白眼珠方向走。如果早期出现这些症状,最好及早就医,以防病情深化恶化。

肝热也有实热与虚热之分。实热需要清肝泄火、祛风退翳,如果是虚症,本来是阴虚火旺,所以就要滋阴补肝肾就是在扶正的前提下祛风退翳。有两款茶可对这个疾病进行辅助性治疗。

第一款叫祛风退翳茶,主要是针对实症的。它里边有野菊,可清热解毒;木贼草对眼睛有治疗作用;密蒙花,可以清肝明目退翳;玫瑰花,可以疏理肝气,另外还能活血,肝藏血,肝血流畅,祛风的药作用往往能够加强,所以这款茶除了适用于点状角膜炎外,若有眼睛很痒、眼泪比较多、郁闷不舒这些症状,也可以用。每日一剂。

第二款茶是针对虚症的方子,叫养眼退翳茶。里边有菊花,可以祛风明目养肝;枸杞子,养肝明目;决明子,清热通便明目;绿豆衣,清热解毒;蝉衣,清肝明目退翳。每天一到两剂。病情轻,或是愈后调养快好了,可以喝这个茶。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沙凤桐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