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624-慧眼识健康6-眼红和红眼丝的证治

2012-07-30 10:35:5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624期:慧眼识健康6-眼红和红眼丝的证治。6分2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我们有时候会感觉内眼角长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慢慢向黑眼珠这个地方生长,这在西医眼科叫做翼状胬肉,中医眼科管它叫胬肉攀睛。这个虽然叫胬肉,实际上它不是胬肉,应该是由结膜增厚而引起来的,但是有一个特点,它会逐渐的向黑眼珠发展,这个病往往多生于内眼角。而且它由于结膜增厚以后,会有一些异状的纤维血管增生造成的这么一个附着在结膜上的一个东西。往往如果轻的话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如果重的话可以有刺激症状,比如眼睛有一点痒,有一点干涩,有的还有比较红,如果是严重的攀爬再发展到角膜,即黑眼珠的时候,可能会影响视力,另外如果重的话除了有刺激症状以外,还容易引起其他的眼病,比如泪囊炎、结膜炎等等,因此这个病最好早预防早治疗,让它在比较轻微的时候能够消失或者减退,这样对眼睛的保护是有意义的。

这个病属于经轮,也就是血轮,一方面与饮食辛辣肥甘厚味有关,另外可能与患者长时间日晒、遭遇风沙、烟尘有关,这些外界的刺激往往会引起翼状胬肉的病变存在,中医上把这些都归结为心火盛。因此患者可能经常会有比如像口渴,口舌生疮,心烦,容易起急等这些热性的情况,因此在治疗上通常都以清热为主。

热症分实热和虚热,实热的表现是,感觉眼睛热辣辣的,有的时候有磨痛,里面干涩,像有异物倾入的感觉,分泌物多,通常都比较黄、粘稠,泪热如汤,也容易急躁。

如果是虚热的话,胬肉攀睛或者高度翼状胬肉的同时,可能它不太充血,或者如果有一点红,颜色并不深,基本上保持透明的状态。另外眼睛没有火辣辣的感觉,眼泪也不烫。反而眼睛甚至于有点怕风,有点清冷的感觉。另外分泌物并不是很黄,而是比较清晰。身体还有较虚弱、怕冷等这些症状。

实热通常用清热、祛风、消淤、通络的方法,虚热用滋阴降火,也要用一些消淤通络的方法。

如果是实症的可以用这个方子,有蝉翼、栀子、黄连、丹参、丝瓜络、竹叶,这六个药里,基本上前面都是清热祛风的作用,后边是通淤。竹叶清心热,配合黄连可以清心火,丹参活血通络,丝瓜络也可通络,蝉翼祛风止痒。可以一开始的时候每天一剂,等觉得轻一点可以一天半剂或者两天吃一剂药,坚持一段时间,慢慢的翼状胬肉能够褪下来。

对于虚症,可用竹叶、丝瓜络、丹参、丹皮、石膏、知母、熟地。熟地,圆参养阴,知母和丹皮可以起到一点清虚热的作用,石膏在这里作为药引子,清心火和肺胃火,取30克,可微溶于水。每日一剂,早晚各一煎。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沙凤桐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