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625-慧眼识健康7-眼角胬肉的证治

2012-07-30 10:38:3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625期:慧眼识健康7-眼角胬肉的证治。7分22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有一种眼病,西医叫细菌性结膜炎,中医叫做暴风客热。造成这个疾病跟风邪有关系,中医辩证这种疾病的时候,大部分用祛风清热来治疗。这个病发生在金轮,也就是相当于球结膜和巩膜的这个位置。白晶、白眼仁这些都属于中医所说的气轮,或者也有的书上写叫肺轮,因为它内应于肺,和肺脏有关系。

肺主表,固表的这些功能是和肺气的功能有关系的。另外一个就是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有些病人在得类似病的时候,往往都有大便干燥、宿便不能够排出,大肠之热如果是向上熏蒸会影响到肺,如果表现在眼睛上就是在这个部位会出现一些病变,譬如眼睛突然发红,而且疼,甚至于怕光,严重的还有畏光羞明,另外眼睛分泌物比较多,甚至于第二天睁不开眼睛。分泌物粘着睫毛,黄、硬,甚至有的在内角都能结成粒,这种症状中医就叫做暴风客热,也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急性细菌性结膜炎。辨症治疗的时候,以清肺与大肠的热为主。

一般患这种结膜炎时,老百姓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点眼药水,在滴眼药水时,有一些窍门可注意,就是如果点这种消炎或者是比较急的这种红肿热痛的眼药水时,要连续滴两次。第一次,如果滴进去以后,然后轻轻地用干净的消毒棉球把它从里到外,或者从外到里,慢慢地挤出来,然后擦干净,然后再点一次,点进去以后就轻轻地眯着眼横着。之所以要用这种方法,因为眼睛很红,又有很多分泌物,还有一些炎性的残渣,都在结膜囊里边,第一次点上以后,虽然也有一点治疗作用,但是主要的还是清洗自然,第二次点眼药的时候,那一滴眼药水才真正的能和病灶接触,起的治疗作用会更明显。

从中药角度看,治疗原则是清热祛风,再兼上凉血。可用石膏、桑白皮、生甘草、防风。石膏是清肺胃之火,所以用40克,要先煎,然后桑白皮也是清肺热,防风是祛风,生甘草既有清热解毒,又有调和中药的作用,这个配伍可以用常规的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各一煎就可以了。

外用的洗眼方,可用蒲公英12克,把它煎水了以后,趁热的时候来熏洗双眼。无论对眼红、眼痒、风热上扰都有一定治疗作用。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沙凤桐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