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20-茶韵养生1-绿茶(碧螺春)

2012-08-04 21:34:4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20期:茶韵养生1-绿茶(碧螺春)。碧螺春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于绿茶。节目中介绍了如何挑选碧螺春? 碧螺春如何保存?碧螺春茶家庭实用的泡茶方法。

专家: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沙凤桐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绿茶————碧螺春

是绿茶里的碧螺春。中国茶大致分为六类,绿、红、青、白、黄、黑。绿茶是中国茶中产量最大的一种茶,也是一般家庭中最常喝的茶。绿茶按照制作方法不同,又分为炒青茶、蒸青茶、晒青茶和烘青茶。炒青茶是绿茶中最大的一支,我们熟悉的茶大部分是炒青茶,如龙井、碧螺春、平水珠茶、旗枪、大方等。

据统计,中国目前已有超过六千个品种的茶叶,如此繁多的种类该如何划分呢?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从有茶叶的历史记载,人们就一直在给茶叶分类,到目前最为标准的分类是将茶叶按茶性来分为不发酵茶,半发酵茶和全发酵茶三类; 按制作方式分为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六种。但随着人们对茶叶不断更新的制作方式与深入研究,传统的分类方式就显然有些不够全面了,比如普洱茶的归类就是目前最具有争议的一个话题。

碧螺春的介绍

碧螺春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于绿茶。 产于江苏省苏州市太湖洞庭山,太湖水面,水气升腾,雾气悠悠,空气湿润,土壤呈微酸性或酸性,质地疏松,极宜于茶树生长,由于茶树与果树间种,茶树和桃、李、杏、梅、柿、桔、白果、石榴等果木交错种植,一行行青翠欲滴的茶蓬,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风,一片片浓荫如伞的果树,蔽覆霜雪,掩映秋阳。茶树、果树枝桠相连,根脉相通,茶吸果香,花窨茶味,陶冶着碧螺春花香果味的天然品质,所以碧螺春茶叶具有特殊的花朵香味。正如明代《茶解》中所说:“茶园不宜杂以恶木,唯桂、梅、辛夷、玉兰、玫瑰、苍松、翠竹之类与之间植,亦足以蔽覆霜雪,掩映秋阳。”

碧螺春是茶中珍品,特点是形美、色艳、香高、味醇。唐陆羽《茶经》中就提到"苏州长州生洞庭山"。《随见录》载:"洞庭山有茶,微似芥茶而细,味甚甘香,俗呼为'吓煞人',产碧螺峰者尤佳,名碧螺春"。又有说是清康熙帝因嫌"吓煞人"不雅,改名为"碧螺春",并列为贡品。又据清未震钧所著《茶说》载:"茶以碧萝(螺)春为上,不易得,则苏之天池,次则龙井;岕茶稍粗......次六安之青者。"碧螺春条索紧结,蜷曲似螺,边沿上一层均匀的细白绒毛。“碧螺飞翠太湖美,新雨吟香云水闲 。”喝一杯碧螺春,仿如品赏传说中的江南美女。

如何挑选碧螺春

碧螺春分7级,芽叶随1~7级逐渐增大,茸毛逐渐减少。

看外观色泽:碧螺春色泽嫩绿,柔和,条索纤细、卷曲成螺,满身披毫,银白隐翠。

闻香气:开汤后香气浓郁,茶香中隐隐约约透露出花果香。

尝滋味:滋味鲜醇甘厚,回味绵长。

看汤色:汤色碧绿清澈,叶底嫩绿明亮。

当地茶农很形象地总结碧螺春为:“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花香果味,鲜爽生津。”

碧螺春如何保存

春贮藏方法十分讲究。传统的贮藏方法是用纸包好茶叶,放在装有石灰块的缸中,茶、加盖密封贮藏。因为石灰具有吸湿的作用,所以放入石灰可防止茶叶受潮变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贮存茶叶的方式也更加简便,如将茶叶密封好,隔绝空气,放在冰箱内冷藏,可增长贮藏时间,以保证碧螺春的色、香、味犹如新茶,鲜醇爽口。

绿茶茶性偏凉,适合夏季饮用,关键是看人的体质,阳热的人比较适合。

茶饮方

菊花、决明子配合碧螺春,可以达到降血压、降血脂、缓解便秘的作用。

金银花、生甘草配合碧螺春,可以去除暗疮、痤疮。

碧螺春茶家庭实用的泡茶方法

品饮时,采用洁净透明的玻璃杯,先冲开水后放茶。或用 75°C的开水冲泡。当碧螺春投入杯中,茶即沉底,瞬时间“白云翻滚,雪花飞舞”,清香袭人。茶在杯中,观其形,可欣赏到犹如雪浪喷珠,春染杯底,绿满晶宫的三种奇观。饮其味,头酌色淡、幽香、鲜雅;二酌翠绿、芬芳、味醇;三酌碧清、香郁、回甘,真是其贵如珍,宛如高级工艺品,不可多得。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