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921-请给眼睛放个假1-视疲劳、视紧张、熨目、老花眼-亢泽峰

2012-09-21 20:04:5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921期:请给眼睛放个假1-视疲劳、视紧张、熨目、老花眼-亢泽峰教授。5分2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视疲劳又称眼疲劳,是指视觉功能在感到过度负荷时易于产生紧张和衰退,轻者表现为视紧张(眼部不适或有全身的干扰症状时仍可勉强继续工作),重者表现为视疲劳(视功能突然下降和视作业被迫停止,中止后主觉症状则逐渐变得不明显或完全消失)。因此,视紧张是代偿功能作用的视觉综合症状的表现,而视疲劳则是代偿功能丧失后视觉功能降低的表现。

视疲劳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当你怀疑有眼睛疲劳的症状时,那么试着回答下面五个问题,如果有半数以上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您的眼睛疲劳可能已经影响您的日常生活,到了必须请教眼科医师的时候了。

眼睛疲劳的症状

图:眼睛疲劳的症状

专家给大家介绍了简便的熨目法。“熨目”法源于我国中医名著《诸病源候论》。“鸡鸣,以两手相摩令热,以熨目,三行,以指抑目。左右有神光, 令目明, 不病痛。”这段话意思也就是说,当黎明来临之时,用双手掌面相对摩擦,待手搓热后,将手掌放于两眼之上。稍后再将双手搓热,再放于眼上。这样反复做几次后,再用食指、中指、无名指轻轻按压眼球,稍停片刻。这种按摩方法可以缓解眼睛疲劳,使两眼明亮,炯炯有神,且不易发生眼部疾患。

图:诸病源候论

有老花眼的人,很容易产生视疲劳,挑一副适合自己的老花镜,就变得格外的重要。专家认为,还是应当在医院做正规的验光,只有正规验光后取得的数据才是最适合您的。挑选老花镜的标准是什么呢?

挑老花眼的四要素

图:挑老花眼的四要素

枸杞是明目的良药。中医认为常吃枸杞能“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枸杞是中老年人常用的滋补佳品,与人参、何首乌并称“益寿中草药三宝”。

相传北宋年间,有位朝廷使者赴四川办事途中,见一位满头青丝的姑娘,手执竹竿正在追打一个白发苍苍的八九十岁老翁。使者见状便责问姑娘为何不尊敬老人,那姑娘回答:“这人是我的曾孙儿。家有良药他不肯服食, 年纪轻轻却老态龙钟的,我才要教训他。”使者忙向姑娘讨教年轻秘方,姑娘说:“没有什么神秘方法, 只是常年服用了一种叫枸杞子的药。”使者听罢,记录下来,相传至今。

枸杞粥

图:枸杞粥

专家介绍:

亢泽峰教授、博士,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全国中医眼科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jiankang.cntv.cn/yangshengtang/classpage/video/20120921/100809.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