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27-老年健康指南-去体检-刘晓红

2013-02-16 18:41:4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27期:老年健康指南-去体检;专家:刘晓红。

主要内容:50岁体检建议增加的项目是什么?哪些肿瘤可以通过体检早期发现?哪项检查老年人不必每年查?老年综合症的表现有哪些?老年人应该重点检查的体检项目。

本集讲解的内容:

体检是老年人健康的晴雨表,老年人应该每年做一次体检。

50岁体检建议增加的项目是什么?

是结肠镜?胃镜还是头颅CT?正确答案是结肠镜。

数据统计显示,50岁左右的老年人往往会出现结肠方面的疾病,所以这时候体检应该加上结肠镜的项目。

哪些肿瘤可以通过体检早期发现?

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

体检过程中要和医生充分沟通,过度的体检不可取,但是讳疾忌医、过度恐惧也是没必要的。

可以通过体检查出来的一些严重疾病:

胸部低剂量CT可以筛查肺癌;

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肝癌可以通过验血和B超早期发现;

甲状腺肿瘤可以通过B超早期发现。

下列哪项检查老年人不必每年查?

是记忆力?骨密度还是视力?正确答案是骨密度不用每年查,因为进入老龄后,骨密度的变化相对缓慢。

记忆力和老年痴呆紧密相关,视力是生活自理的基本条件,所以应该每年检查。

老年综合症的表现有哪些?

跌倒、抑郁、尿失禁、疼痛、睡眠障碍、营养不良、便秘、多重用药、受虐。

老年人应该重点检查的体检项目:血糖,对应糖尿病;血脂,对应高脂血症;血压,对应高血压;腹主动脉B超,对应腹主动脉瘤;骨密度检测,对应骨质疏松;便潜血,结肠镜,对应结直肠癌;乳腺钼靶B超,对应乳腺癌;宫颈涂片,对应宫颈癌;老年综合症问卷,综合评估健康状况。

对于体检结果,下列哪项理解正确?囊肿大多是良性的?血糖偏高一定是糖尿病?血压高没有感觉不用管?正确答案是囊肿大多是良性的。

血糖偏高不一定是糖尿病,需要多次、多时间测试才能确定;高血压即使没有感觉不适,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以下哪项可以作为老人健康的标准?

是身体健康无病?食物旺盛、大便通畅?还是生活自理,积极社交?正确答案是生活自理,积极社交的老人是健康的。

生活自理,积极社交的老人被称为是成功老化。

成功老化的标准:身体无严重疾病;生理功能正常;认知、心理功能正常;能够正常社交。

专家介绍:

刘晓红,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消化内科教授,老年示范病房主任,医学博士、理学博士,硕士导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j/ji6eoyx1n72p3qz.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