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06-别上错眼药-眼药水与健康-谢立科

2012-11-06 22:14:0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06期:别上错眼药-眼药水与健康-随意用眼药水有何危害?保健类眼药水功效,视疲劳的典型症状,眼药水滴在什么位置最好?如何辨别眼药水是否变质?眼药水应该如何保存?专家:谢立科。

本集讲解的内容:

随意用眼药水有何危害?

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激素等,随意使用容易导致青光眼、眼睛过敏、视力下降等问题。

眼药水分类:保健类、抗生素类、激素类。

关于保健类眼药水哪种描述最准确?

是营养眼睛、缓解眼睛不适还是保护视力?正确答案是保健类眼药水可以缓解眼睛不适,并没有其他的功效。

视疲劳的典型症状:

眼睛酸疼、眼部充血、眼皮沉重、畏光流泪、眼干燥、视物模糊、头疼、恶心。

需要注意的是,保健类眼药水也不能长期使用,因为里面同样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保健类眼药水会导致干眼症。

保健类眼药水使用最好不要超过两周,即使是保质期没有过也不要使用太长时间。

眼药水滴在什么位置最好?

是眼角内、眼球上还是眼睑内?正确答案是眼药水滴在眼睑内最好,其他地方可能效果不好、刺激眼球。

眼药水一次滴一滴足够了,不要太多。游泳前后滴少量抗生素类眼药水可以预防眼病。

三类结膜炎的典型症状:

细菌性结膜炎会眼红、眼眵多;病毒性结膜炎会眼红、泪水多;过敏性结膜炎会眼红、很痒。

带有霉素、沙星字眼的眼药水适合细菌性结膜炎用;带有韦字的眼药水适合病毒性结膜炎使用,比如利巴韦林;诸如地塞米松、克的松眼液之类的眼药水适合过敏性结膜炎使用。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传染性很强。

用眼药水之后多久眼睛症状没有缓解就需要及时就医?是三天后、一周后还是两周后?正确答案是三天后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就应该去医院。

如何辨别眼药水是否变质?

如果眼药水浑浊、有絮状物、有异味,则可能变质。

眼药水应该如何保存?

眼药水保存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避光,一是低温。建议放在冰箱中存放。

如果使用眼药水治疗眼睛疾病,急性眼病一周为宜,慢性眼病三个月为宜,时间不要太长。

激素类眼药水用药超过1周,就需要去医院做眼部检查。

下列那类人用眼药水有风险?

是心脏病病人、脑中风病人还是鼻炎病人?正确答案是心脏病病人用眼药水有风险,特别是激素类眼药水尽量少用,另外高血压病人使用散瞳类眼药水也要谨慎。

专家介绍:

谢立科,男,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眼科主任医师,高级会诊专家,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中医眼科学学科带头人。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眼科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北京科雄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客座教授、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专家等职。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tv.cntv.cn/video/C10606/20121106101520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