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40605-能治病的虫子(一)-虫子药,蝎子,蜈蚣,牵正散,蝎子酒,肿瘤-杨宇飞

2014-06-05 22:25:22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央视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或在手机浏览器中点击这里下载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40605期:能治病的虫子(一)-虫子药、蝎子、蜈蚣、牵正散、蝎子酒、肿瘤;专家:杨宇飞。

导读:虫子药主要用来治疗什么病?蝎子有些什么功效?蝎子哪部分药性最强?蜈蚣为何被称为无毒之首?蜈蚣哪个部位毒性最强?节目中介绍了治疗口眼歪斜经典名方-牵正散。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泡制蝎子酒。专家观点:蝎子可用于治疗肿瘤以及肿瘤引发的疼痛、并发症;但不能乱吃,易损伤肝肾功能。

本集《能治病的虫子(一)》讲解的内容:

现场讨论:虫子药主要用来治疗什么病?

专家观点:可以利用虫子走窜的特性来治疗痛症、肿瘤等疾病。

专家观点:油炸蝎子无毒可食用;但是蝎子是发散的药物不要过量。

蝎子有些什么功效?

防蚊虫叮咬?预防长疖子?可治口眼歪斜?正确答案是:蝎子可治口眼歪斜。中医认为,蝎子平辛入肝经能治风病。

治疗口眼歪斜经典名方-牵正散

治疗口眼歪斜经典名方-牵正散:

全蝎、白附子、僵蚕,磨成粉,各0.5克,混合冲服,早晚各一次,来自《杨氏家藏方》

专家观点:蝎子有镇痛作用,可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疼痛。

蝎子哪部分药性最强?

头部?尾部?腹部?正确答案是:蝎子尾部药性最强。蝎尾药性太强,用药并不是光用尾部,多用全蝎入药。

专家观点:蝎子可磨粉冲服,也可入药煎服;蝎子泡酒可治疗关节疼痛。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泡制蝎子酒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泡制蝎子酒。

专家观点:蝎子可用于治疗肿瘤以及肿瘤引发的疼痛、并发症;但不能乱吃,易损伤肝肾功能。

蜈蚣为何被称为无毒之首?

毒性最强?解毒能力最强?其他毒虫都怕它?正确答案是:蜈蚣解毒能力最强被称为无毒之首。

蜈蚣哪个部位毒性最强?

足上?肉里?尾部?正确答案是:蜈蚣足上毒性最强。蜈蚣入肝经,大温能治风病。蜈蚣蝎子常配对使用。

专家介绍:

杨宇飞,女,教授、主任医师,肿瘤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理事;中国老年学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抗癌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常务副主任委员。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r/rh5mp4hg73i3ro6.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