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09-疏通人体的水路2-泌尿肿瘤,膀胱癌,肾癌,前列腺癌-周利群

2012-12-08 22:17:0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09期:疏通人体的水路2-泌尿系统肿瘤、膀胱癌、肾癌、前列腺癌、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主要内容:泌尿系统肿瘤的发病率是多少?正常尿液的组成由那些?泌尿系统肿瘤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吸烟人群患泌尿系统肿瘤的风险比较不吸烟的人群高出2.5倍尿路感染的表现有哪些?嘉宾:周利群。

本集讲解的内容: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马老在89岁高龄时离世,夺去他生命的是一种可怕的恶性肿瘤——膀胱癌。据统计,在全身上百种肿瘤中,泌尿系统的三大肿瘤——膀胱癌、肾癌和前列腺癌,其发病率都已经进入前十名。如何通过尿液的异常,尽早发现泌尿肿瘤的蛛丝马迹呢?北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利群继续做客《养生堂》,教您疏通身体“水路”的方法。

马三立

泌尿系肿瘤的发病率

专家指出,正常的尿液应该是清澈、透明的淡黄色液体。其中绝大部分是水,少数固体代谢产物也无法用肉眼看到。因此,一旦发现自己的尿液在颜色和形态上发生了变化,比如颜色变红或变白,形态浑浊甚至能看到固体沉淀,或者有明显刺鼻的异味,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咨询医生。

正常尿液的组成是什么

泌尿系统肿瘤中,95%以上的类型是尿路上皮癌。生活中的致癌物通过毛发、皮肤、呼吸等途径被人体吸收,经肾脏代谢后进入尿液,随着尿液流向输尿管、膀胱,经过整个尿道,刺激尿路管腔表面覆盖的上皮细胞,形成癌变。调查结果显示,这种直接导致尿路上皮癌的化学物质叫做联苯胺,最大来源在于皮革、橡胶、染料等化工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同时,吸烟和频繁染发的人也属于高危群体。

泌尿系统肿瘤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吸烟人群患泌尿系统肿瘤的风险比较不吸烟的人群高出2.5倍

另外一类泌尿系统肿瘤叫做鳞状细胞癌,主要由于长期尿路感染合并尿路结石引起。它虽然比例远远不敌尿路上皮癌,但恶性度更高,一旦发生几乎要切除整个器官,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更大也更为致命。如果您知道自己有结石,一定要进一步检查确定大小和位置:细长的输尿管和“口小肚大”的膀胱“憩室”(膀胱壁扩张形成的异常结构)中的结石最危险,因为无法轻易排出,其表面更容易发生感染,也就更容易癌变。大小一般在 4厘米以下,没有严重症状的,可以通过多喝水、服用排石药物,蹦楼梯的方式自行排出。

专家提示可以通过简单的尿常规检查及时发现肿瘤信号。拿到尿常规检验单时重点看两项指标:红细胞异常升高,极有可能是肿瘤或结石;白细胞异常升高,极有可能是感染。专家提醒,一旦发生尿路感染,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菌药物,而且必须保持一定的时间,不能依据症状的消失自行停药,否则不能完全杀死细菌,久而久之会产生抗药性,再次发生感染不好控制。

尿路感染的表现有哪些

专家指出,长期憋尿并不会增加膀胱癌症的风险,因为事实上24小时内泌尿器官中都在产生尿液,憋尿影响的是膀胱的体积,不会加长尿液与尿路上皮接触的时间。但憋尿行为会损伤膀胱的功能,减弱膀胱憋尿肌的收缩能力,严重情况下影响正常排尿能力,只能靠腹压排尿。

嘉宾介绍:

周利群,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医师学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学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肿瘤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腔内泌尿外科学组副组长,亚洲腔内泌尿外科学会委员,国际前列腺癌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泌尿外科疾病咨询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2vv1q1h5eaasko.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