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103-平民补品-甘草-止咳化痰,清热解毒-童文新

2013-02-19 11:56:3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103期:平民补品-甘草-止咳化痰、清热解毒、调节口味、中和药性;专家:童文新。

导读:甘草的的功效及作用;甘草更适合哪一种咳嗽?甘草的祛湿化痰名方;甘草止咳化痰的食疗药膳;甘草到底能解多少种毒?甘草不适合哪一类人群?甘草适用于哪些病症?

本集讲解的内容:

止咳化痰是甘草的主要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适合吃甘草。

甘草更适合哪一种咳嗽呢?

是咳嗽少痰?咳嗽多痰还是干咳无痰?正确答案是甘草梗适合咳嗽多痰。

二陈汤是甘草的名方,包括半夏,陈皮,茯苓,甘草,主要功能是祛湿化痰,理气和中。

甘草止咳化痰的食疗药膳:甘草秋梨膏、桂花酸梅汤。

甘草除了止咳化痰,还可以解毒。

甘草到底能解多少种毒呢?

是十多种?一百多种还是一千多种?正确答案是甘草可以解一千多种毒!

古代医术上记载:甘草能治七十二种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般草木毒。

甘草解毒实际上起的是调节口味,清热解毒,中和药性的作用。

甘草不适合哪一类人群?

是高血压?低血压还是高血脂?正确答案是甘草不适合高血压患者服用。

高血压患者服用甘草可能导致水肿。复方甘草片高血压患者最好也不要常吃。

甘草适用于下列哪种病症?

是胃火大?肝火大还是心慌?心慌的人更适合使用甘草。

生甘草和炙甘草

甘草有生甘草和炙甘草之分,炙甘草补气和调节药性的效果更佳。

炙甘草汤是名方,有很多重要,主要作用是治疗心动悸,脉代结。

专家介绍:

童文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慢性心衰、高血压病、冠心病,脑梗塞、脑出血、脑供血不足、眩晕、疲劳综合征等各种慢性疾病。

童文新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tongwenxin.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y/ydcy05ycwdh6ywa.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