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827-不求吃好但求吃对1-清肺热,止咳,平喘,咳嗽-姜良铎

2012-07-23 16:28:5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827期:不求吃好但求吃对1-呼吸系统疾病的问题-清肺热、止咳、平喘、咳嗽。

本集讲解的内容:

呼吸系统问题

呼吸系统问题首先是肺的问题,常见于咳嗽、痰和喘。肺是娇脏,非常娇气,因此既不能吃得太燥,也不能吃得太腻。饮食宜淡,淡包括两层意思。第一是少盐;第二是味道要清淡,少吃呛味的东西。

中医上说,白颜色的东西补肺,因此首先饮食宜淡。常吃的食物中,藕粉、菜泥、果汁、米汤、绿豆汤、蔬菜、瘦肉、白粥、大白菜都是淡味补肺的。在水果中,梨是润肺的,呼吸不顺畅的人应多吃梨,包括秋天的秋梨膏。

除生吃外,梨子还有一个很著名的吃法就是贝母蒸梨。把梨心挖空,将贝母粉装进两个梨,将挖空的地方用梨块合起来,放到锅上蒸。做贝母蒸梨时一定要注意这个梨不能削皮。

梨子

专家食谱:百合杏仁粥

材料:鲜百合50克 杏仁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杏仁去皮、去尖后打碎,然后同鲜百合、粳米共煮为稀粥,加白糖适量温服。

功效:能够清肺热、止咳喘。

百合杏仁粥

百合也不能生吃,需要煮烂。可将百合与杏仁放一起,再搁点米或是棒子碴熬粥,隔一两天吃一次。

药忌:咳嗽、喘、多痰时大家一般会吃一些止咳、平喘、化痰的药。在吃止咳药的时候,首先要注意化痰,咳嗽的人要先化痰,而不是先止咳。这方面最适合的就是甘草片。

甘草片就是从甘草提取出来的,实际上最好的应该是杏仁甘草。这是止咳的,也可化痰,但化痰作用不强,有痰的时候适合吃贝母。另外大多数止咳化痰的药都有一种性质叫做呕吐性,即让你产生恶心感觉,刺激你把痰吐出来,所以吃这类药要注意,最好在饭前吃。

对于治疗平喘而言,一般老百姓会选择喷雾方式的药。但是需注意喷完药后要拿清水漱口,因为喷的那种药是希望它走到气管,不要走到食管,到了食管就会刺激食管发炎,用水漱口的作用是让药物能到气管里去。

对于喘的人来说,茶叶含有氨茶碱,可以止咳平喘,但是不能拿茶叶来就着药吃,吃药应该用白开水就着吃,可吃完后再喝点茶叶水。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 姜良铎教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