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907-不求吃好但求吃对10-便秘食疗方-姜良铎

2012-07-23 16:59:4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907期:不求吃好但求吃对10-便秘食疗方。肉苁蓉粥,适用于肠燥便秘;五仁粥:滋养肝肾,润燥滑肠。

本集讲解的内容:

便秘

第一位观众张女士,姜教授为她诊断的结果是肾阴不足导致的便秘,所以在她的药方中加入了何首乌、知母、枳实、生地、肉苁蓉等中药。

而第二位观众李女士,姜教授判断她是胃火过盛,所以在她的药方中有连翘、蒲公英、生甘草等清热的药物。

两位观众朋友因为不清楚自己的病因,都服用了错误的药物,所以您在用药之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查明病因才可以。

肉苁蓉

肉苁蓉被称为沙漠人参,中医认为,肉苁蓉具有补肾,益精,润燥,滑肠的作用,补肾而不伤阴。

姜良铎教授推荐给大家一道肉苁蓉粥,适用于肠燥便秘,用肉苁蓉30克,当归15克, 粳米100克,先把肉苁蓉和当归放入沙锅煮烂,然后把肉苁蓉和当归的药渣取出,用药汤把粳米煮成粥,这样一来,不仅保留了药性,也使肉苁蓉粥更美味。

肉苁蓉粥,适用于肠燥便秘

除了肉苁蓉粥,姜教授还推荐了一道更容易操作的五仁粥,五仁分别是芝麻,松子仁,胡桃仁,炒熟的桃仁,以及甜杏仁,以上五种果仁各10克,将它们混合碾碎,与200克粳米一起煮粥。

五仁粥:滋养肝肾,润燥滑肠

每日早晚服用。可以滋养肝肾,润燥滑肠。适用于中老年气血亏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 姜良铎教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