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830-不求吃好但求吃对3-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姜良铎

2012-07-23 16:40:09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830期:不求吃好但求吃对3-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三宜三忌。

本集讲解的内容:

心脑血管系统疾病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该增加纤维膳食,比如粗杂粮、米糠、麦麸、干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每日摄入纤维量35克—45克为宜。还应该多吃鱼和豆制品,对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银杏含有丰富的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可以防止血液的凝集,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栓的形成,并提高人体免疫力。

银杏含有丰富的抗血小板活化因子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约在两亿年前的恐龙时代就已经出现,素有植物活化石之称。

银杏树寿命可达千年以上,能在极恶劣的环境和气候生存,不受害虫、病毒和污染的环境影响,其神奇的抗病能力和生命力令人类叹为观止。

广岛原子弹爆炸后,惟一存活下来的植物就是银杏。银杏树全身是宝,树根、叶、果都有很高的医用价值。

尤其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银杏叶中的有效成分功不可没。

白果营养丰富,但是由于含有一定毒性,毒性成分为氢氰酸,以绿色胚芽最毒,人体吸收后能与细胞色素氧化酶结合,使细胞不能摄取氧气,造成细胞窒息而中毒。

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头晕、烦躁、抽搐,等。

一般中毒剂量为10-50颗,中毒症状发生在进食白果后1-12小时。为预防白果中毒,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白果。所以食用前需进行一定的处理。

下面这个方法,可以让我们在家中轻松吃到安全的白果,简单又方便。

(1)、用刀背拍打白果,去除白果外面的硬壳。

(2)、去除白果内核软皮,将白果浸泡在小苏打水中。(干果浸泡半个小时,鲜果浸泡十来分钟,清洗干净,果皮就可以轻松去掉。)

(3)、去除毒性最强的胚芽,白果有两头,发绿的一端是有胚芽的,用牙签从没有胚芽的一端穿向发绿的一端,这样胚芽就穿在牙签上,可以去掉了。

但是,白果不宜多吃,成人一次不要超过7粒,孩子不要超过5粒,5岁以下幼儿尽量不要食用,银杏叶毒性不大,只有长期大量服用才会出现毒性表现,以下食疗方中的剂量是安全可靠的。

银杏叶

银杏叶

绞股蓝银杏叶煎剂

绞股蓝银杏叶煎剂

材料:绞股蓝20克,银杏叶10克。

制法:把绞股蓝、银杏叶洗净,同入砂锅,加水煎成300毫升,分6次,当茶饮,温服。当日服完。

功效:活血化瘀。适用于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症

姜良铎教授特别提醒,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戒烟限酒,适当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量,尽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品,如动物的内脏、贝壳类、软体类。同时还要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

胡桃芝麻丸

胡桃芝麻丸

材料:胡桃仁60克,芝麻60克,桑叶60克。

制法:将以上三味共捣如泥作成丸,每丸重5克。每日2次,每次1丸。凉开水送服。

功效: 补益肝肾。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 姜良铎教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