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828-不求吃好但求吃对2-补气健脾养胃-姜良铎

2012-07-23 16:32:5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828期:不求吃好但求吃对2-消化系统疾病-补气健脾养胃。

本集讲解的内容:

消化系统问题

对于消化系统而言,需要格外注意胃肠道的功能。胃肠道不好会有一些表现,如没有食欲,不想吃饭,肚子胀,打嗝,胃反酸,便秘或者是拉肚子,这些是最基本的消化系统的症状。

总的来说,消化道方面的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总结起来就是适时、适量、适温度、不刺激。

适时,就是指要按时吃饭,一天三顿饭顿顿不能少,很多不按时吃饭的人容易得溃疡病。适量,指吃到不饿的程度就可以,不要吃全饱。

具体说来,60岁吃六成,70、80、90岁都吃五成,50岁吃八成,40岁吃七成,30岁之前可吃到九成,但是无论什么年龄都不能吃到十成饱。

适温度,就是太凉不行,太热不行。烫饭会长期刺激食道,是食道癌的诱发因素,而凉饭会让胃受寒。

特别养胃的东西包括粥、面、鱼肉、鸡蛋。此外,生姜大枣也是中药里头最早的,最有意义的一招汤药方。

姜可散寒温胃,大枣甘甜补血,能养脾胃。一般取三片姜,五颗枣,两者放在一起煮汤,养胃很好。不过血糖高的人要小心,枣吃多了会导致血糖容易升高。

专家食谱:砂仁黄芪猪肚

专家食谱:砂仁黄芪猪肚

用料:砂仁6克,黄芪20克,猪肚1个。

制法:猪肚洗净,将砂仁、黄芪装入猪肚内,加水炖熟,调味食用。

功效:补气健脾胃、化湿。

药忌:消化道的药大概分几种类型,一种是促进肠胃蠕动,另一种抗酸。

首先,抗酸的药不能与牛奶及豆制品一块吃,因为含钙和镁的东西会对抗其药性。

其次,药吃下去以后和肠胃本身会有接触,这个接触有可能有刺激性,所以最好是饭后吃药,而且在吃完饭就马上吃药,这样会使吃下去的药和饭混合起来,混合起来以后将对肠胃道的刺激降到最低水平。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 姜良铎教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