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903-不求吃好但求吃对7-风湿,类风湿-姜良铎

2012-07-23 16:52:2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903期:不求吃好但求吃对7-风湿、类风湿的饮食宜忌及食疗。

本集讲解的内容:

风湿和类风湿

风湿和类风湿都会让人产生关节、骨头疼痛的症状,但是引起的原因不同,因此要将两者区分开。类风湿的人,手指头的关节大多有点畸形,中间指头特别粗大。而风湿本来是急性风湿热,是因喉咙感染,从而引起风湿性的关节炎、风湿性的心脏病。

而类风湿引起心脏病的机会比较少,但引发脊柱炎的几率比较多。类风湿和风湿都有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期往往伴随着疼痛、红肿,关节发红发热,这时候要避免吃上火的东西。

对于风湿来说,要避免吃燥热的东西,因为喉咙是该病的发动机,一旦喉咙出现问题,会引发全身关节疼痛。中医把风湿和类风湿都叫痹症,中医上认为痹症中的“痹”就是麻痹,血脉堵住了,通俗的说,就是要让堵住的血脉通畅。

对于整个痹症,中医治疗的思想就是一个通字,活血化瘀,祛风逐湿,把血脉弄通。尽管类风湿和风湿更多地需要医生来诊断,但是从饮食上我们可以预防和帮助治疗。两个病在饮食上共同的反映就是,哪些食物能帮助血脉通畅,哪些食物就适宜。

1、当归生姜羊肉花椒汤

中医有一句话叫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当归可以疏通血脉,又可补血,一般用于煲汤最好。花椒是食物里祛风湿最好的东西,煮汤时,将花椒和当归拿一个纱布包住,与羊肉同时下锅。这款汤最适合在冬天饮用。

风湿和类风湿,特别是慢性期的风湿和类风湿,是唯一可以喝酒的病

2、酒。

风湿和类风湿,特别是慢性期的风湿和类风湿,是唯一可以喝酒的病。“治痹症里头,可以弱酒”,弱酒指花雕、黄酒、料酒,这些酒都具有通络活血的作用。可在煎中药的时候把黄酒倒上,可通经活络。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酒不能用二锅头这样度数太高的白酒代替。

专家推荐:

黑豆松节黄酒汤


黑豆松节黄酒汤之黑豆 黑豆松节黄酒汤之松节

松节可治风湿,取松节、黄酒和当归泡酒,泡一个礼拜左右。最后用这个酒来腌黑豆,腌好后食用黑豆。这款药酒的目的是为了食用酒泡过的黑豆。在泡酒的时候需要注意一点,就是任何药酒都至少要泡制一个星期以上,时间太短会没有药效。

3、外治:花椒泡水。

花椒泡水

就是取适量的草红花,加花椒、盐浸泡在热水里,用这个热水洗脚洗膝盖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 姜良铎教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