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122-巧辨风湿2-风湿病造成的问题

2012-08-21 16:06:4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122期:巧辨风湿2-风湿病造成的问题。

本集讲解的内容:

风湿病包含的病种特别多,并且可以引起全身各系统的损害。比如引起心脏病,出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表现为心悸;引起肺脏病变,造成肺纤维化,表现为咳嗽、气喘;引起自身免疫性肝炎、肝硬化、表现为肝功异常,黄疸;引起肾炎、肾功能衰竭、表现为尿中有蛋白、高血压、水肿,脑血管病变像中风;引起血液的异常,表现为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等。许多稀奇古怪的病往往和风湿病有关。

本期主要介绍的是风湿病造成的肺部受损,引发肺纤维化的问题。肺纤维化的主要表现就是上楼、走路快一点就喘,不活动可以没有什么感觉(轻、中度)。和气管炎不同,既是在不活动时也会气喘,气管炎是气管因发炎气管狭窄,气管通气困难,空气中的氧气吸入困难,肺中的二氧化碳排出困难,所以体内的氧气不足,二氧化碳潴留。活动时,体内需要氧气增加,体内氧气相对不足,所以就气短、气喘。这时就要到医院去检查看看是不是肺出现了问题。

风湿病和各个脏腑之间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不多加注意,就会引发很多严重的后果,比如风湿性心脏病,红斑狼疮,强制性脊柱炎,痛风性肾结石,干燥综合征等等。

除了肺脏以外,肾脏也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脏器。影响到肾脏的风湿病有很多,主要有系统性红斑性狼疮、痛风等。

我国著名的中医学经典《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说:“膏粱之变,足生大疔。”宋代就提出了痛风这个病名。可见痛风自古以来就是困扰人们健康的疾病。那么如何避免痛风呢?

专家介绍:

冯兴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免疫科原主任,国家级名老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123/12a662e8ef8f4c50.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