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219-痛痹不留邪1-风湿病,祛风邪-冯兴华

2013-02-19 00:07:25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219期:痛痹不留邪1-风湿、风湿病、祛风邪-嘉宾:冯兴华。

导读:风湿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从手辨别风湿?怎么判断体内是否已经有了风邪呢?风邪治病的特点有哪些?节目中将介绍不同的祛风药善治身体不同部位疾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许多人可能都会有过这种经历或者听说过类似的事情,说某人明明有病但就是查不出来或确诊不了,这时您不妨到风湿免疫科去咨询一下。据不完全统计风湿病的误诊率接近30%。而患有风湿的人们,往往把它称为“不死的癌症”。许多人认为风湿就是关节炎,其实风湿病是全身疾病,皮肤、肌肉、血液以及内脏都会受累。

风湿病会侵犯全身

国家级名老中医冯兴华教授提示,对于风湿疾病来说最为重要的是早发现。风湿病的临床表现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可以累及到全身的各个系统、各个组织和器官。当发现以下情况一定要去有正规风湿科的医院,以避免误诊。

风湿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如何从手辨别风湿

风湿病的8种临床表现

祛邪是治疗风湿病的基本治法。没有邪气的侵袭就不会发生风湿病,邪气是导致风湿疾病的主要因素。散寒除湿、清热利湿、化痰祛瘀等祛邪的治法,是治疗风湿疾病的基本治法;补气养血、温阳补肾、滋补肝肾等扶正的治法是变法,是为了有利于祛邪。

祛邪是治疗风湿病的基本治法

祛邪是治疗风湿病的关键

《黄帝内经素问·痹论》说:“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在风、寒、湿当中风邪当属第一。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就是说风邪可以带着寒邪和湿邪同时侵袭人体,或者说寒邪、湿邪依附风侵袭人体,所以有“风寒”、“风湿”、“风热”等说法。旧社会有句话叫:“穷人穷在租里,天冷冷在风里。”

风为百病之长

怎么判断体内是否已经有了风邪呢?大家知道风是在走动的,风的特性是善动,中医称为“善行数变”,比如关节炎疼痛没有固定的地方,游走性疼痛,就像风一样,就认为是感受风邪。

风邪治病的特点有哪些

专家介绍了一些具有祛风作用的中药,不同的祛风药善治身体不同部位疾病。风药有“引经”的作用,引经药就是带领处方中的其他药物到达病所的意思。

不同的祛风药善治身体不同部位疾病

嘉宾介绍:

冯兴华,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曾先后担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擅长治疗:中医风湿病,主要包括西医风湿病中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痛风等多种免疫性疾病。

冯兴华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drfengxinghua.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k/kxtzjutvzanezf6.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