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25-冬季健康不打折-祛寒护腿(下)-老寒腿-冯兴华

2013-02-16 18:08:3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25期:冬季健康不打折-祛寒护腿(下)-老寒腿;专家:冯兴华。

主要内容:阳虚引起的老寒腿会有什么表现?阳气虚引起的老寒腿的表现;哪味中药更适合老寒腿的人补虚?哪种情绪会加重老寒腿?情志失调引起的老寒腿的表现;有老寒腿的人冬季不宜进行什么活动?

本期节目主要介绍虚(补)、气(调)类型的老寒腿的相关知识。阳虚是造成老寒腿的原因之一,工作压力大,运动少会造成阳虚。

阳虚引起的老寒腿会有什么表现?

是嗜睡?盗汗还是便秘?正确答案是嗜睡。

阳气虚引起的老寒腿的表现:肢体关节冷痛;精神疲惫;畏恶风寒;手足不温;面色不华;喜静嗜睡;口淡不渴。

哪味中药更适合老寒腿的人补虚?

是太子参?党参还是西洋参?正确答案是党参更适合老寒腿的人补虚。

《千金要方》中记载的独活寄生汤对阳虚引起的老寒腿有非常好的效果。

千金要方

另外,金贵肾气丸也是滋阴补阳的良药。

哪种情绪会加重老寒腿?

是工具、背上还是抑郁?正确答案是抑郁会加重老寒腿。

恐惧会伤肾,抑郁和肝有关,肝主疏泄,如果伤肝则会加重老寒腿。

情志失调引起的老寒腿的表现:有情志失调史;肢体怕凉和情志波动有关;伴有失眠,心烦等症状;往往有上火的表现,比如头疼、耳鸣等,中医称为上热下寒;精神压力大。

有老寒腿的人冬季不宜进行什么活动?

是读小说?打麻将还是扭秧歌?正确答案是读小说。

读小说可能会造成情绪的波动(比如悲伤),不适合老寒腿患者。

调节情志的方法:要有包容心;要有贡献精神;经常到户外活动;经常旅游‘如果严重,可以使用药物治疗。

专家介绍:

冯兴华,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曾先后担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擅长治疗:中医风湿病,主要包括西医风湿病中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痛风等多种免疫性疾病。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4/4zbc9a2diugm5yj.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