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18-冬季健康不打折-防干止痒(上)-皮肤瘙痒-王刚

2012-12-26 00:46:52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18期:冬季健康不打折-防干止痒(上)-皮肤瘙痒,专家:王刚。

主要内容:冬季容易发生皮肤瘙痒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出现皮肤干燥?搓澡能解决皮肤瘙痒问题吗?皮肤瘙痒的人如何选择洗浴用品?为防止皮肤瘙痒,老年人冬季洗澡应该几次?防止皮肤干燥应如何选择护肤品?冬季洗澡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吃鱼肝油对缓解皮肤瘙痒有好处吗?哪种食物有利于缓解皮肤干燥?冬季护肤食品有哪些?

本集讲解的内容:

秋冬季节气候寒冷,皮脂腺分泌物向体表排出困难。科学检测表明,人体皮脂腺分泌的脂肪溶点为30摄氏度左右,到了严寒季节,皮肤脂肪几乎凝成固体状态,所以排出更加困难,这就使人在冬天皮肤干燥更明显。尤其是老年人,随年龄增长而新陈代谢功能逐渐减退,由于内分泌减少导致皮脂腺分泌失调,所以皮肤会干燥发痒。而且皮肤汗腺的活动功能比青壮年期明显减退,汗液排出量减少,使皮肤表面缺乏水分,这在空气比较干燥的冬季,皮肤当然会更干燥也更容易发痒。

冬季容易发生皮肤瘙痒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A、干燥,B、寒冷,C、过敏

冬季容易发生皮肤瘙痒的根本原因是干燥。干燥会直接造成皮肤水分丢失,导致皮肤屏障功能破坏,诱发皮炎或瘙痒。

皮肤的保湿功能主要在表皮层,尤其是角质层,在干燥的季节,外界干燥的因素会直接作用在皮肤的角质层,造成角质层脱水,引起皮肤干燥。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出现皮肤干燥?

皮肤之所以会干燥是因为皮肤保湿能力下降,失水过多所致。而皮肤水分丢失的多少又与皮肤表面的皮脂膜、环境湿度有关,皮肤表面的皮脂膜犹如一件“外衣”,阻止了皮肤水分的蒸发,使皮肤保持滋润;老年人皮肤萎缩变薄,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机能减退,使得皮肤表面的脂质等保湿因子减少,皮肤水分容易蒸发,皮肤自然就显得干燥;加上冬季本身气候干燥,更增加了水分的丢失,这样干燥就不可避免了。

皮肤瘙痒可能预示着有代谢系统疾病,皮肤瘙痒可能与服用某些药物有关。

轻度皮肤瘙痒,拍比挠止痒效果更好。

搓澡能解决皮肤瘙痒问题吗?

如果频繁的搓澡,把皮肤的角质层搓掉的话,皮肤的代谢还来不及修复它,这时候角质层会始终处在功能不全的状态下,皮肤的屏障功能会受到损伤,这样更容易引起皮肤丢水,皮肤干燥,皮肤瘙痒等表现。

皮肤瘙痒的人如何选择洗浴用品?

油性皮肤建议用控油的,干性皮肤或老化比较明显建议用中性的,洗涤功能不是特别强的。专家提示,用某种洗浴用品后自己感觉舒适即可。

为防止皮肤瘙痒,老年人冬季洗澡应该几次?

A、每天一次,B、三天一次,C、一周一次

正确答案是容易发生皮肤瘙痒或老年人冬季洗澡推荐一周一次。

如果每天洗澡,可能会把皮肤的自我保护皮脂膜洗掉,容易真菌感染。专家建议洗澡的频率以皮肤感觉舒服为宜。

防止皮肤干燥应如何选择护肤品?

油性皮肤建议选滋润功能为主的,抹上去舒服,外观看上去好就可以了,对于干性皮肤,特别是瘙痒得比较厉害的要注意选择保湿功能突出的,保湿锁水作用的护肤品。

冬季洗澡的注意事项:

1洗澡前先喝一杯温水。

2在洗澡前应用温度计确定水温,一般来说不要超过40度,接近37度是比较合适的,那么就不至于太冷,让我们感觉不舒服,也不会太热把皮肤烫坏了。

3洗澡时间不宜太长,20分钟左右比较合适,时间太少的话,皮肤血管扩张得太厉害,可能会造成大脑的供血不足,可能导致晕倒、晕厥等一些情况;

4洗完澡之后,为了防止皮肤干燥或瘙痒,可以涂抹一些油性的乳液、霜或膏。特别注意一定要在擦干身体后再涂抹,这样才更好起到保湿的功能。

自我应对皮肤瘙痒,哪种办法是不可取的?

A、口服脱敏类药物,B、抹激素类药膏,C、吃鱼肝油

正确答案是抹激素类药膏是不可取的。激素类药膏最大的问题会引起皮肤萎缩,破坏我们皮肤自身的保护膜,长期大量使用还会造成一些皮肤的激发感染、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口服脱敏类药物一般用在特殊的情况下,比如严重、顽固的皮肤瘙痒可以用,但最好不要自己随便去买来吃,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吃鱼肝油对缓解皮肤瘙痒有好处吗?

吃鱼肝油可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对整体的皮肤健康是有好处。

哪种食物有利于缓解皮肤干燥?

A、豆腐,C、海带,C、虾皮

正确答案是海带有利于缓解皮肤干燥,因为海带里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微量元素(锌、碘等),这些都有利于促进皮肤正常的代谢,缓解瘙痒。

冬季护肤食品有哪些

冬季护肤食品有哪些?

橘子、苹果、龙眼、香蕉、芝麻、核桃、蜂蜜、银耳、豆浆、牛奶、瘦肉、鱼等等。

最后专家提示:我们平时要加强对皮肤的保养和维护,一旦发生瘙痒,要采取巧当的措施,平常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预防皮肤瘙痒的发生。

延伸阅读:

如何来预防秋冬季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症呢?

1秋冬季节要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避免用肥皂等碱性较强的清洁剂,可用少量弱碱性沐浴露,对于皮肤特别干燥的人可以不用任何沐浴露,就用清水洗,这样可减少皮肤表面的脂质丢失,减少水分蒸发。

2正确使用润肤乳。浴后应当在皮肤尚未完全干的情况下,在身体各部位涂上润肤乳。这样做有助于将润肤成分渗入到表皮层,更好的“锁住”水分。在那些易发生干 裂的身体部位(如四肢伸侧,腰背部等),最好使用力量较强的护肤品,如尿素霜、凡士林等,它们可以“封住”皮肤,减少水分的蒸发,对于保护比较干燥的皮肤 十分有效。

3在冬季,尽管人们喜欢洗热水澡。但是,对皮肤有益的是温水,因为热水会将皮肤表面的皮脂膜彻底洗掉,而这种天然皮脂膜比你浴后使用护肤品缓解干燥要有效得多。

4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吃滋阴润肺之物,如芝麻、蜂蜜等,尽量少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要多多喝水,大量喝水对皮肤有一定的滋润作用。多吃水果和蔬菜,在补充维生素的同时又补充了内在的必要养分。

5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神志安宁,由外向内收敛神气,让自己保持乐观的情绪,预防皮肤干燥,使自己显示出奕奕神采。

专家介绍:

王刚教授,医学博士,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西京皮肤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西京皮肤医院院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a/at9os20mvs75u4w.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