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216-健康美味烹出来1-冬季养生餐,煮,汤,羹,汆,元宵,汤圆-侯玉瑞,王凤岐

2013-02-16 11:54:16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216期:健康美味烹出来1-冬季养生餐、煮、汤、羹、汆、元宵、汤圆-嘉宾:侯玉瑞、王凤岐。

导读:冬季进补的食物有哪些?冬季应该选择哪种烹饪方法?翡翠白玉羹;砂锅白菜;适合冬季养生的烹饪方法是煮法;文思豆腐;科学烹饪方法-汆法;萝卜丝汆丸子。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认为冬季是适合温补的季节,冬季饮食应以温补食物为主。除了选择适合的食物之外,不同的烹饪方法也能达到冬季养生的目的。那么适合冬季进补的食物有哪些?冬季应该选择哪种烹饪方法?敬请收看中央国家机关烹饪协会副秘书长侯玉瑞、著名中医内科专家王凤岐主讲的《健康美味烹出来》。

翡翠白玉羹

砂锅白菜

适合冬季养生的烹饪方法是煮法,其中以煮羹为最佳。汤和羹都是煮的方法,区别在于,汤通常不加芡粉,羹类的菜肴以勾芡为主。从营养上来讲,羹类的食物更易于消化。做羹的主要食材是淀粉,专家建议最好选择马铃薯粉这一类的生粉,这样勾出的芡才透亮。另外一定要等水开后再慢慢勾芡,糊化后要马上出锅。

由于淀粉类食物升糖特别快,因此专家提醒:糖尿病、胃酸的人尽量少吃淀粉类食物。

适合冬季养生的烹饪方法是煮法

文思豆腐

除了做羹外,冬季还可以选择用汆法制作菜肴。汆法适合鲜脆易熟的食材,而且要快速下锅,让它迅速成熟。专家推荐冬季可以制作萝卜丝汆丸子。在制作丸子时专家提醒肉馅一定要先打水,调味时一定要先搁味精,调匀后再放盐;肉馅做好后一定要冷水下丸子,这样做出来的丸子才会鲜嫩。

科学烹饪方法-汆法

萝卜丝汆丸子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汤圆)象征着团圆与吉祥。很多人都会选择自己包汤圆。专家建议在包汤圆时,和的面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第二不能包的太大;第三煮的时间要掌握好。另外专家提醒,元宵、汤圆粘性比较大,脾胃运化功能不好的人、血糖偏高的人、老年人和小孩都要少吃。

汤圆

嘉宾介绍:

侯玉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技能开发处处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中式烹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高级技师,高级考评员,国际美食厨艺联盟专家团队之一。

王凤岐,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n/nmc73ola3a8xf0a.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