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30-美味健康两不误3-药膳,高脂血症-高普,刘征堂

2012-12-29 22:58: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30期:美味健康两不误3-药膳与高脂血症-嘉宾:高普、刘征堂。

主要内容:血脂异常人群的得病率,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治疗和预防高脂血症的药膳——荷叶山楂梭边鱼。

本集讲解的内容:

高脂血症是心脑血管病的罪魁祸首之一。预防心脑血管病,从预防高脂血症入手也是一条很好的途径。高脂血症是一种代谢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代谢系统通常也会出问题。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超过1.6亿,患病率为18.6%。

血脂异常的得病率

如果发现自己的眼睑处出现了黄斑,就要引起注意了,有可能是高脂血症的表现。

高脂血症的表现

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大致属于中医的“痰湿”、“浊阻”、“胸痹”、“眩晕”、“心悸”、“肥胖”、“中风”等范畴,与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高血脂症中医常见证型有两种脾虚湿阻型和湿热内蕴型。

根据这两种证型,刘主任主要采用元代朱丹溪的古方四妙丸来进行治疗调理。但在四妙丸的基础上还会加两味药,就是山楂与荷叶。

现代药理研究山楂有促进消化、增加冠脉血流、改善心肌缺血、降血脂、抗氧化增强免疫、抗菌等作用。荷叶有降血脂作用。荷叶碱是荷叶中提取的生物碱,荷叶碱可扩张血管,清热解暑,有降血压的作用,同时还是减肥的良药。有资料报道,荷叶中的生物碱有降血脂作用,且临床上常用于肥胖症的治疗。

治疗和预防高脂血症的药膳——荷叶山楂梭边鱼

在冬季,如需进补又担心血脂升高,专家推荐了荷叶山楂梭边鱼,既美味滋补,又可起到辅助治疗和预防高脂血症的作用。

嘉宾介绍:

高普,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导师、北京市名老中医。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及秘书长、中国中医学会延缓衰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年学会康复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咨询专家、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中医药师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征堂,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医疗中心的副主任医师,擅长老年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血压、高脂血症、缺血性中风、血管性痴呆、帕金森病等。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t/tyrol7vjrqycyus.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