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28-美味健康两不误1-中医药膳-高普,刘征堂

2012-12-28 01:13:3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28期:美味健康两不误1-药膳-嘉宾:高普、刘征堂。

主要内容:中医药膳的历史,中医药膳有些什么特点?专家介绍了一道中医药膳:甲鱼乌鸡养生汤的做法——功效: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人类的祖先为了生存的需要,不得不在自然界到处觅食。久而久之,也就发现了某些动物、植物不但可以作为食物充饥,而且具有某种药用价值。在人类社会的原始阶段,人们还没有能力把食物与药物分开。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另民知所避就”,后来人们把食物与药物合二而为一的现象就形成了药膳的源头和雏形。所以中国的传统医学才有了药膳。

中医药膳的历史

中医药膳不是食物与中药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中医辨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一种既有药物功效,又有食品美味,用以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特殊食品。中国自文字出现以后,甲骨文与金文中就已经有了药字与膳字。而将药字与膳字联起来使用,形成药膳这个词,则最早见于《后汉书·列女传》,其中有“母亲调药膳思情笃密”这样的字句。

中医药膳有些什么特点

药膳有它规范的特点,不是说什么都搁多多益善的。

1注重整体,辨证施食

所谓“注重整体”、“辨证施食”,即在运用药膳时,首先要全面分析患者的体质、健康状况、患病性质、季节时令、地理环境等多方面情况,判断其基本证型,给予适当的药膳辅助治疗。

2防治兼宜,效果显著

药膳既可治病,又可强身防病,这是有别于药物治疗的特点之一。药膳尽管多是平和之品,但其防治疾病和健身养生的效果却是比较显著的。

3良药可口,服食方便

由于中药汤剂多有苦味,故民间有“良药苦口”之说。有些人特别是儿童多畏其苦而拒绝服药。药膳使用的多为药、食两用之品,且有食品的色、香、味等特性。即使加入了部分药材,由于注意了药物性味的选择,并通过与食物的调配及精细的烹调,仍可制成美味可口的药膳,故谓“良药可口,服食方便”。

甲鱼乌鸡养生汤-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

专家推荐了一道甲鱼乌鸡养生汤。甲鱼肉具有鸡、鹿、牛、羊、猪5种肉的美味,故素有“美食五味肉”的美称。它不但味道鲜美、高蛋白、低脂肪,而且是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滋补珍品,能够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及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功能,抗肿瘤,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视为滋补的营养保健品。乌鸡性平、味甘,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等作用。食用乌鸡,可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对防治骨质疏松、佝偻病、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功效。乌鸡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很低,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品,被人们称为“黑了心的宝贝”。乌鸡和鳖甲也是乌鸡白凤丸的主要药材之一。

嘉宾介绍:

高普,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导师、北京市名老中医。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及秘书长、中国中医学会延缓衰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年学会康复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咨询专家、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中医药师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征堂,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医疗中心的副主任医师,擅长老年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血压、高脂血症、缺血性中风、血管性痴呆、帕金森病等。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i/i70ghyyt5lhwggm.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