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422-四代中医名家的护目绝学1-视神经受损,视力下降,失明-韦企平,孙艳红

2013-07-25 18:27:0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422期《四代中医名家的护目绝学1》-视神经受损、视力下降、突然失明-嘉宾:韦企平、孙艳红。

导读:抽烟、喝酒、血压波动、脑部肿瘤压迫等等,都会造成视力逐步下降或者突然失明;长期服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如抗风湿药物、抗过敏的鼻腔喷雾、治疗某些眼病的含激素眼药水,都会诱发眼压增高,造成青光眼的发作。如何早期发现视神经的损害?谷精蒙花饮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本集《四代中医名家的护目绝学1》讲解的内容: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今年年初已经卸任,因为她的健康亮出了红灯。一名克林顿家族的人士说:希拉里已经遭受了视力下降、昏迷、记忆力严重衰退等症状。由于希拉里经常花大量时间乘坐飞机,她的一条腿上可能已经形成了一个深层的静脉血栓,而这个血栓可能会游走到她的大脑附近,引起肿胀并导致视神经产生无法修复的损害,而这最终可能会导致失明。

希拉里已经遭受了视力下降、昏迷、记忆力严重衰退等症状

普通人同样有可能遭遇视神经受损。抽烟、喝酒、血压波动、脑部肿瘤压迫等等,都会造成视力逐步下降或者突然失明的状况发生。

肿瘤压迫视神经

同时,长期服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如抗风湿药物、抗过敏的鼻腔喷雾、治疗某些眼病的含激素眼药水,都会诱发眼压增高,造成青光眼的发作。要想避免失明的危险,眼科专家建议最好定期去医院测试眼压,一旦发现眼压增高,停止使用,不仅可以避免失明的风险,而且早期的视神经损害治疗起来也容易见效。

长期服用含有激素的药物会诱发眼压增高,造成青光眼的发作

如何早期发现视神经的损害?

早期视神经损害的人,有些人会在对颜色的辨识上出现问题,就是所谓的获得性的色觉障碍,也就是后天的“色盲”,这种色盲往往是因为视神经受到了损伤,才会出现的,如果此时可以早早发现,也能提高治疗的效果。第二种方法就是在一个相对黑暗的地方,用手电筒照射瞳孔,正常人的瞳孔遇到强光刺激,会出现生理性的缩小,但是一旦视神经受损了,这种变小不仅很慢,瞳孔甚至会相反的变大,这个简便的小试验也能帮助我们提早发现问题。

如何早期发现视神经的损害

从第一代有御医之称的韦尚林,到韦文贵、韦玉英父女二人共同为越南前主席胡志明治好眼睛,再到第四代本期嘉宾韦企平,韦氏中医眼科已经传承四代,百年以上历史。传统的中医眼科,认为眼睛是人的整体的一部分,眼科专家必须同时通晓内、外、妇、儿等各科知识,才能活跃思路,扩大眼界,才不致因一孔之见而约束全面的辨证思维。到如今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他们利用西医的先进检查手段,从眼病入手,调理全身,把古代用于治疗妇科肝郁血虚的“逍遥散”

进行加减化裁,成为目前对各种眼底病有显著疗效的“明目逍遥汤”。

韦氏中医眼科已经传承四代

韦玉英:明目逍遥汤

张景岳:逍遥散

中医认为:人的眼睛受五脏六腑之精气,所以非常明亮与莹润,与子类药物有异曲同工之妙。《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58种明目的植物药,其中子类药有20多种,最常用到的就有枸杞子、决明子等。现代医学证实:种子里含有大量氨基酸,营养远超根、茎、叶,可以大大满足眼睛对于营养的需求。

除了子类明目药之外,花类的药物也是眼科专家喜欢用的。《内经》说:上焦如羽,非轻不举。意思是:眼睛的疾病,要多用一些轻清上扬的“花类药”。菊花配枸杞子,可以缓解眼干、视疲劳;菊花配桑叶,清肝明目,缓解咳嗽;韦老把只入肝经的蒙花搭配上谷精草,推荐了一款谷精蒙花饮,眼睛有红肿热痛不适感的人,不妨一试。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子类药物的分类

子类药物的分类:菊花、桑叶、蒙花

谷精蒙花饮

嘉宾介绍:

韦企平,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韦氏中医眼科第四代学术继承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等编委,中国中医眼科杂志副主编。

孙艳红,女,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学硕士。韦氏中医眼科的学术继承人及学术秘书。长期从事医教研工作,主攻方向为视神经疾病,眼表疾病,眼底病,白内障。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k/k2z0oee3j7u86rb.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