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623-警惕脑中的不速之客1-脑瘤与头痛、牙痛和视力下降

2012-08-27 23:17:25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623期:警惕脑中的不速之客1-脑瘤与头痛、牙痛和视力下降。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一部热播电视剧《心术》,让很多人对“神经外科的那些事儿”津津乐道,但是提起神经外科一种常见的疾病——脑瘤,您又了解多少呢?吴秀波饰演的霍思邈的女朋友的妈妈,因为牙疼住进医院,最后却查出了脑瘤,这样的情节是真是假?脑瘤为什么会表现为牙疼?还有哪些不经意的症状,可能预示了脑瘤的发生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力伟做客《养生堂》,教您如何——警惕脑中的不速之客。

脑瘤在任何年龄段都会发生,而且与其他部位的肿瘤相比有“三高”:高致死、高致残、高复发。因为脑部是人体中枢神经的所在地:额叶支配情感、记忆和语言功能,顶叶支配运动和感觉功能,颞叶支配听觉功能,枕叶支配视觉,任何一个部位发生肿瘤,都会影响到相应的功能。

头痛是脑瘤唯一的症状吗?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单纯靠头痛来判断脑瘤的发生,很多情况下会耽误病情。脑瘤的基本表现除了头痛、还有呕吐和视物模糊,而且脑瘤的头痛与其他原因导致的头痛相比,多表现为钝痛、闷痛、刺痛和涨痛。如果发生了这样的疼痛,同时伴有视力异常和恶心,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肿瘤的常见表现:头痛、恶心呕吐、视物模糊(视乳头水肿)。

脑瘤头痛表现为:胀痛、闷痛、钝痛、刺痛。

牙疼和脑瘤到底是什么关系?《心术》中霍思邈的女朋友的妈妈因为牙疼住院,最后诊断竟是脑瘤!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在现实中不仅确有发生,而且并不少见。临床上很多患者把整口牙拔光疼痛仍不见好转,其实是由脑瘤压迫三叉神经引起的,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发生不明原因的三叉神经疼痛,一定要就医查找原因,以免延误脑瘤诊断。

视力异常也是脑瘤的早期表现之一,这里的“异常”包括两种情况,视野缺损和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最常见的表现就是余光,正常人的视野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都有180度,而脑瘤患者因为肿瘤压迫到视觉中枢,会出现视野减损为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而视力下降容易与老花眼相混淆,您可以根据下面介绍进行区分:

脑瘤表现的视力异常:

1、视野缺损;2、视力下降、模糊、甚至失明。

脑瘤——>视力下降

管状视野、无论看远处还是近处,视力渐进性下降。

老花眼——>视力下降

看远处不清,需要一定的距离,研究调节后看清目标。

脑瘤的早期表现还有听力的异常,往往表现为一侧听力的下降,且以耳鸣为典型症状。专家提示,脑瘤造成的耳鸣多不明原因并持续发生,类似蝉鸣声、火车经过声、鸟叫声等,根据人的不同经历和教育程度表现为不同描述,如果您出现过类似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

脑瘤表现的听力异常:往往表现为一侧耳朵,也可能双侧同时下降。

专家介绍:

张力伟,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肿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中心副主任、颅底脑干病区主任。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623/n346343408.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