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13-中医祛暑巧过伏天-三伏,苦夏,暑湿邪气,中暑,热射病,空调病-王玉光

2013-07-30 07:28: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13期《中医祛暑 巧过伏天》-三伏、苦夏、暑湿邪气、中暑、热射病、空调病-嘉宾:王玉光。

导读:苦夏的症状有哪些?暑伏对人的影响有哪些?热射病的主要特症是什么?影响散热的因素有哪些?降温爽身的方法;节目中介绍了防暑和胃饮预防夏季感冒;如何健康使用空调?四种感冒药都适用于哪些症状?中医认为暑伏季节,天暑下迫,地湿上蒸,暑湿相合,合称暑湿邪气。在高温环境下,汗液的蒸发是人体主要散热方式,蒸发散热可以排出人体25%的热量。

本集《中医祛暑 巧过伏天》讲解的内容:

7月13日是今年头伏第一天。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节气,很多人在夏季都会出现苦夏的症状。苦夏的症状如果不加干预,会持续一个多月,直至处暑时节,气温逐渐下降,苦夏症状才能逐渐消失。

7月13日是今年头伏第一天。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

2013年夏至-处暑的时间段

苦夏的症状有哪些?

苦夏的症状有哪些?乏力、倦怠、周身困重、心烦易怒、食欲不振。

中医认为暑伏季节,天暑下迫,地湿上蒸,暑湿相合,合称暑湿邪气。专家提示,如果人体长期暴露在太阳下,暑湿邪气伤害到中枢神经,会令人感到心烦;伤害到心血管,会感到心慌;伤害到呼吸系统,可能导致呼吸急促;伤害到肾脏,出现尿少、尿黄的症状。这些症状就是所谓的中暑了。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暑伏对人的影响有哪些?

暑伏对人的影响有哪些?心烦、心慌、呼吸急促、尿少、尿黄、没有食欲。

暑伏季节,长期暴露在太阳下,又需要做体力劳动的人,如交通警察、建筑工人、快递员等人群容易中暑。此外,肥胖人群、老年人、心血管病患者、重度烧伤病人,因体内热量不能及时散发,也容易中暑。夏季中暑,一旦出现图片中的症状,需要警惕可能是热射病,应当马上送医院就医。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热射病的主要特症是什么?

热射病的主要特症:持续高热、神志昏迷、呼吸困难、肌肉疼痛、无尿。

在高温环境下,汗液的蒸发是人体主要散热方式,蒸发散热可以排出人体25%的热量。当湿度达到90%以上时,蒸发完全停止。而伏天这段时间,相对湿度基本都在90%以上,所以大家才会感到身上潮乎乎的,出了汗也不凉快。此时可以通过其它方法,帮助身体散热。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影响散热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散热的因素:湿度、风速、介质、温度。

降温爽身的方法

降温爽身的方法:冲凉、空调、电风扇、扇子、水枕、除湿器。

中医所说的中暑有阴暑和阳暑之分,阳暑就是上文说的中暑,而阴暑则类似于空调病。空调的发明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但使用不当也会导致疾病。专家推荐了一个茶饮方,夏季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的人群,还有平时喜欢吃冷饮的人群,可以用这个方子预防夏季感冒。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节目中还介绍了如何健康使用空调?现场观众互动:四种感冒药都适用于哪些症状?

防暑和胃饮预防夏季感冒

防暑和胃饮预防夏季感冒:藿香3克、香薷3克、穿心莲3克、生姜2片。

嘉宾介绍:

王玉光,男,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e/eh7yctb7l6hgfl1.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