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409-给邪气找条出路1-温病,表寒证,辛温解表-刘景源,刘宁

2013-07-22 00:20:3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409期:给邪气找条出路1-温病、表寒证、辛温解表-嘉宾:刘景源、刘宁。4分30秒之前为养生堂健康热线相关解答。

导读:什么是温病?温病的危害有哪些?防治温病,固表为先;什么是辛温解表法?节目中介绍了辛温解表法的代表方剂《伤寒论》中的麻黄汤。

本集《给邪气找条出路》讲解的内容:

中医把外感病分为伤寒与温病。大家可能听说过温病,但了解什么是温病吗?

从古至今,人类遭遇了无数的瘟疫,其中有些瘟疫特别严重,对人类后代的影响巨大的有:黑死病、鼠疫、天花、流感等。

温病的危害有哪些

图:温病的危害有哪些?

在中医的众多温病学著作中,清代吴鞠通的《温病条辨》最为著名,对后世的影响很大。

温病条辨

防治温病,固表为先。外感病的发生,是邪气从体外侵袭人体,所以初起病变部位在体表,中医学称之为表证,它是反映在体表的证候。这里要特别强调,治疗的重点在于解除体表的邪气而不在于脏腑。也就是说,凡是表证,都要解除表邪,治疗用解表法。

防治温病,固表为先

辛温解表法是解表法之一。解表必须要使用辛味的药物。“辛”,是指药物的味,它有发散作用;“温”,是指药性,它有祛除寒邪的作用;“解表”是把病变定位在体表。所以,辛温解表法是针对外感寒邪所导致的表寒证的治法,它通过药物的辛散、温化作用,就可以祛除在表的寒邪。

辛温解表法是解表法之一

表寒证,称为“寒邪束表”。中医学说“寒主收引”、“寒主凝滞”,这就是说,外感寒邪之后,人体的皮毛、肌肉、筋脉都会收缩、拘紧。受寒之后人体的血液、水液都发生凝聚现象,因为血液、水液的凝聚,流动就不再通畅,所以人受寒以后口唇、爪甲发紫、发青,这就是血液凝滞的结果。因为寒主收引、主凝滞,所以就衍生出了“寒主痛”的说法。而表寒证最为突出的症状便是怕冷。

表寒证有哪些症状

中医治病是因势利导,给邪气找出路。辛温解表法的作用就是通过发汗把邪气从表散出去。辛温解表法的代表方剂是《伤寒论》中的麻黄汤。这个方剂虽好,但是麻黄与桂枝都是大辛大温的药物,配伍在一起使用发汗力量非常之强,专家提示大家一定要咨询医生方可使用!

辛温解表法的代表方剂是《伤寒论》中的麻黄汤

嘉宾介绍:

刘景源,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曾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首席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经典课程示范教学项目《温病学》主讲教授,教学光盘已在国内外发行,受到广泛好评。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中医药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指导专家、《中国临床医生》杂志顾问。

刘宁,刘景源学术传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lbwjqspdtutcbz.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