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408-流感无常预防有道-H7N9禽流感,甲型流感,慢病-王广发,李燕明

2013-07-21 22:20: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408期:流感无常预防有道-H7N9禽流感、甲型流感、慢病人群、飞沫传播-嘉宾:王广发、李燕明。

导读:显微镜下禽流感病毒是啥样的?流感病毒的分型有哪些?H7N9禽流感与流感、一般感冒的表现症状对比;一般流感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近距离交谈传播;哪些人更易感染流感病毒呢?流感患者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小细节帮助预防流感呢?

本集《流感无常预防有道》讲解的内容:

1997年5月,香港新界东区一名3岁男孩因感冒症状入院,不久因病情恶化死亡。同年8月,三个国家的流感实验室分别独立地从这名男孩的分泌物中检验出一种病毒,这种病毒就是H5N1,而这名男孩也被证实成为世界首例人感染禽流感受害者。H5N1、H7N9都是庞大流感病毒家族中的一员,为什么流感病毒会不断“变身”?对于H7N9又该如何认识和预防?请关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科主任王广发教授和卫生部北京医院感染科主任李燕明教授共同主讲的《流感无常预防有道》。

显微镜下禽流感病毒

流感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分为甲型、乙型和丙型。其中甲型病毒可以同时感染人和动物,并且具有不断变异的特点。H7N9就是一种甲型禽流感病毒,但它与高致病性的H5N1不同,它属于低致病性禽流感,在禽类身上大量储存却很少发病,从而让人类对其警惕甚少。H7N9病毒在水禽、迁徙禽类身上多见,人类受体普遍对其不敏感,目前没有发现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

流感病毒的分型有哪些

H7N9禽流感患者的初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类似,多为发烧、咳嗽等,但进展较快,容易发展为重症肺炎。如果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可以通过下图初步自测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专家表示,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都可能引发重症病例,但人流感病毒确定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因此危害性很大。而禽流感病毒在未发现人际传播前是相对安全的,不必恐慌。

H7N9禽流感与流感、一般感冒的表现症状对比

一般流感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近距离交谈( 1米到1.5米内),都会让被感染者体内的病毒随飞沫进入到空气中或皮肤上,再通过握手、揉眼睛、或者其他接触进入他人呼吸道或黏膜,造成感染。因此专家提醒,预防人流感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同时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预防禽流感应尽量少从事养殖、宰杀、处理活禽等活动,同时与水禽及水禽栖息的环境保持距离。

 一般流感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近距离交谈传播

哪些人更易感染流感病毒呢?首先是两个极端年龄,即儿童和65岁以上的老人;其次是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最后,肥胖者和妊娠期的女性也会因抵抗力下降对流感病毒更加敏感。同时专家表示,符合下图危险因素的人群一旦感染流感,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也会高于常人,所以要特别注意。

哪些人更易感染流感病毒呢

流感患者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春季气温回升,是流感病毒包括H7N9比较活跃的时期,生活中有哪些小细节帮助预防流感呢?洗手液和肥皂的选择,口罩的戴法都有讲究。专家特别提示,一旦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类药物,不仅对流感无效,长期积累还会损伤肾脏等器官。抗病毒药物也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

生活中有哪些小细节帮助预防流感呢

口罩的戴法

抗病毒药物也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

嘉宾介绍:

王广发,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科主任。

李燕明,卫生部北京医院感染科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w/wmgsun94lni5ca5.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