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12-甲流-潜藏的杀手-流感,甲型H1N1流感-刘清泉,庞星火

2013-01-11 21:09:5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12期:甲流-潜藏的杀手-流感、甲型H1N1流感-嘉宾:刘清泉、庞星火。

主要内容:流感和甲流是一回事吗?甲型H1N1流感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饮食预防甲流?易患甲流的人群有哪些?治疗甲流的药物有哪些?节目中介绍了代茶饮-提高免疫力,尽量避免病毒的侵扰。

本集讲解的内容:

近期,大家都很关注“北京报告两起甲流致死病例”的新闻。我们邀请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以及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庞星火副主任,为您深度解读新闻背后的故事,详细讲解甲流是怎么回事,传染途径是什么,是否可防可治。

流感和甲流是一回事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常见流感病毒包括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甲流是流感中的一种。

患上甲流的人不少,怎么偏偏这几位因甲流去世了呢?

不难从新闻里发现,死亡患者本身有基础疾病,一位有贫血,一位有肿瘤,一位有哮喘。一旦患上了流感,可以诱发基础病的加重,失去生命。通俗理解就是,感染甲流后人体很快启动内部的应对措施,应对一启动,就把慢性疾病原有的平衡打破,所以原发疾病加重,诱发新问题出现,造成死亡。

甲型H1N1流感传播途径:

甲型H1N1流感的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更容易发生感染。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微量病毒可留存在桌面、电话机或其它平面上,再通过手指与眼、鼻、口的接触来传播。因此,在流感多发时节,尽量不要与他人身体接触,包括握手、亲吻、共餐等。如果接触带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物品,而后又触碰自己的鼻子和口腔,也会受到感染。感染者有可能在出现症状前感染其他人,感染后一般在一周、或一周多后发病。专家提示,小孩的传染性会久一些。

甲型H1N1病原体

温馨提示:

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经常去医院开药,医院里有各种病人,病菌非常多,再加上这样的老年人抵抗力本身就低,很容易感染病菌,所以去医院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好口罩。

刘院长推荐了一些代茶饮,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这个时候选用,适当提高免疫力,尽量避免病毒的侵扰。

代茶饮-提高免疫力,尽量避免病毒的侵扰

气温对人的影响非常大。冷了以后,我们就把门关上。学校、幼儿园,都是人群聚集的地方,天气寒冷,学校开启中央空调,相对密闭的环境,不利于空气的流通。还有就是一热一冷,孩子衣服一脱一穿,都容易引起流感。再一个是天气冷了,家长往往给孩子吃较多的高热量食品。高热量的食品从中医讲容易产生积热。人无内热不会得外感,积热容易引发感冒。所以,饮食上要保持清淡,少吃鸡鸭鱼肉。

如何饮食预防甲流

北京已为164万人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是中小学生以及60岁以上老人。根据不同人群接种情况和发病情况分析,流感患病人群中,学生显著低于小孩子和中青年人,这也能够证明流感疫苗具有防护作用。除了儿童,还有以下几类人是甲流的易感人群:肥胖的人群、孕产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群。

易患甲流的人群有哪些

通过2009年那次甲流爆发,刘院长等冲在一线的专家总结出了经验,中药治疗流感优于西药,治疗甲流有效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味:麻黄、杏仁、银花、连翅、薄荷、牛蒡子。刘院长特别提示,不建议自行购买服用,务必先请正规医生辨证处方,并遵医嘱使用。

治疗甲流的药物有哪些

嘉宾介绍:

刘清泉,教授,主任医师,原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现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市中西医结合急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常委兼副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急诊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庞星火,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学士,主任医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ui9vlotztgtsvf.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