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28-选对药方过秋冬3-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陈飞松

2012-10-28 20:17:5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28期:选对药方过秋冬3-风寒感冒、风热感冒的症状和表现,不同药物治疗不同类型的感冒,如何通过食疗、按摩预防和治疗感冒。专家:陈飞松。

本集讲解的内容:

感冒是常见病,但是感冒其实是分不同的类型的,不同的感冒需要用不同的感冒药才能对症,如果乱吃感冒药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

常见的感冒清热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都对应什么样的感冒呢?

感冒清热颗粒主治风寒感冒。

感冒清热颗粒的药物组成:荆芥穗、防风、紫苏叶、白芷,主要作用是疏风散寒;薄荷、柴胡、苦地丁、葛根,主要作用是疏风清热;苦杏仁、桔梗,主要作用是止咳;芦根,主要作用是养阴生津。

下列哪项是风寒感冒的症状?

是流清鼻涕、流黄鼻涕还是流浓鼻涕?真确答案流清鼻涕是风寒感冒的典型症状。

风热感冒症状表现:发热重、恶寒轻;有汗;咽喉肿痛;痰粘、黄;舌苔黄;口渴喜饮。

风寒感冒症状表现: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全身疼;痰稀、白;舌苔薄白;口不渴或喜热饮。

如果感冒之后有典型的风寒症状,可以选择服用感冒清热颗粒。

如果感冒之后有典型的风热症状,可以选择双黄连口服液。

双黄连口服液含有下列哪位中药?

是黄连、金银花还是牛黄?正确答案是双黄连口服液中含有金银花。

双黄连口服液药物组成

双黄连口服液药物组成:金银花(又叫双花),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黄芩,主要作用是清热泻火;连翘,主要作用是疏风清心——取这三种药物的第一个字合起来就是双黄连,其中并没有黄连、牛黄。

除了上述两种治疗风热和风寒感冒的常用药物以外,板蓝根也是感冒的时候经常使用的药物,板蓝根主要用于流行性感冒。

哪种情况服用板蓝根需要谨慎?

是睡眠质量差、高血压还是脾胃功能弱?正确答案是脾胃功能弱不建议服用板蓝根。中医认为板蓝根苦寒,对脾胃有一定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板蓝根不建议作为预防感冒的药物服用,因为它的成分很单一,就只是板蓝根,没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通常在服用西药的感冒药之后,往往会嗜睡,这是因为里面含有解热镇痛的药物。服用中药的感冒药主要是通过发汗、调动人体内的正气去抵抗邪气,所以服用中药感冒药不会嗜睡。

按摩穴位预防和治疗感冒:按摩大椎穴、风府穴、风池穴、迎香穴都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感冒的效果。

神仙粥对于风寒感冒有较好的效果,桑菊茶对风热感冒有较好的效果。

神仙粥的材料和做法:带皮生姜一块,大葱5段,糯米或粳米10克,米醋适量,煮熟后服用即可。

桑菊茶的材料和做法:黄菊花10克,冬桑叶10克,白糖适量,煮开后代茶饮。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菊花有不同的效果,常见的黄菊花、白菊花和野菊花中,黄菊花的疏风散热效果最好,所以桑菊茶中需要用黄菊花。

专家介绍:

陈飞松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授。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会长兼中华亚健康学会执行会长。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v.qq.com/cover/2/2872w5z5q3ka6n6.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