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27-选对药方过秋冬2-滋阴补肾,润燥润肺-陈飞松

2012-10-27 23:21:4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27期:选对药方过秋冬2-秋冬季滋阴补肾、润燥润肺的药方、食疗。专家:陈飞松。

本集讲解的内容:

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源于宋代医学家钱乙所著的《小儿药证直诀》,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最开始是给儿童用,后来因为滋阴补肾的效果非常好,逐渐成为常用药。

六味地黄丸组方:六味地黄丸的药物中分成三补三泄,三补分别是补肾的熟地黄、益肝的山茱萸、健脾的山药;三泄是泻肾火的泽泻、泻肝火的牡丹皮、泄脾湿的茯苓。

为什么六味地黄丸又补又泻呢?

因为肾阴虚的人往往容易上火,所以一边补阴,一边泻火,避免补阴之后被火消耗掉。

六味地黄丸适用于肝肾阴虚,那么,下列哪种情况是阴虚的表现呢?是舌苔白、舌苔少还是舌体胖?正确答案是舌苔少是阴虚的表现。舌苔白是有寒,舌体胖、有齿痕是脾虚。

如何区分阴虚和阳虚体质?

阳虚的典型症状是怕冷、四肢发凉、小便清长、大便溏稀、面色青白无华。阴虚的典型症状是怕热、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口干咽燥、尿少色黄、颧红。

哪种情况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

是盗汗、腹泻还是便秘?正确答案是腹泻的时候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

哪些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

阳虚的人、脾胃虚寒的人、感冒的人,都不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

目前有很多不同的地黄丸,比如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麦味地黄丸等,这些其实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增加了其他药物,以起到其他功效。

杞菊地黄丸

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增加了滋养肝肾的枸杞、清肝明目的菊花。适用于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的症状。

知柏地黄丸

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津润燥的知母、清热泻火的黄柏。适用于尿少尿短、骨蒸潮热的症状。

麦味地黄丸

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增加了滋阴润肺的麦冬、滋阴安神的五味子。适用于虚烦轻喘、睡眠不好的症状。

杞菊地黄丸最适合治疗哪种症状?

是眼睛干涩、烦热口渴还是声音嘶哑?正确答案是杞菊地黄丸最适合治疗眼睛干涩的症状,另外诸如飞蚊症之类的疾病也适合吃杞菊地黄丸。

按摩穴位滋阴补肾:按摩涌泉穴、三阴交、太渊穴都可以起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哪位中药滋阴补肾的功效最好?

是人参、枸杞还是桂圆?正确答案是枸杞的滋阴补肾的功效最好。人参是大补元气、桂圆补肾阳。

滋阴补肾的食疗方有五味枸杞饮、桑葚粥,另外,枸杞、桑葚也可以泡酒服用。

五味枸杞饮的制作方法:炙五味子100克、枸杞100克、冰糖适量,煮沸后盖严,侵泡3日,取汁代茶饮。

桑葚粥的制作方法:干桑葚20克(或鲜桑葚60克)、粳米50克、冰糖20克,煮熟后服用即可,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慎用。

专家介绍:

陈飞松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授。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会长兼中华亚健康学会执行会长。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v.qq.com/cover/b/bfcrqhr3zepkh2j.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