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26-选对药方过秋冬1-咳嗽,感冒-陈飞松

2012-10-26 21:38:46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26期:选对药方过秋冬1-咳嗽、感冒。专家:陈飞松。

本集讲解的内容:

秋季咳嗽、感冒是常见病,而很多人喜欢用秋梨膏来进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秋梨膏要对症服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秋梨膏组方:秋梨、生地、麦冬,主要作用是养阴清热;川贝母,主要作用是止咳;葛根、蜂蜜,主要作用是生津;萝卜、姜汁,主要作用是降气;藕节,主要作用是健脾化湿。

风燥咳嗽会有下列哪种表现

风燥咳嗽会有下列哪种表现?

是久咳无力?咳嗽痰多还是喉痒干咳?正确答案是风燥咳嗽会喉痒干咳。

风燥咳嗽的典型症状:夜间咳多;咽干舌燥;痰少粘滞、不易咳出;喜饮,但饮不解渴。

梨熟吃对缓解风燥咳嗽更好,而秋梨膏用温水兑服效果最好。

哪种情况不宜服用秋梨膏?

是脾胃虚寒?外感风热还是阴虚内热?正确答案是脾胃虚寒不适合吃秋梨膏。

脾胃虚寒的表现:老觉得胃这块比较怕凉,想用热的东西捂着;消化不好,容易腹泻;四肢冰凉等。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吃健脾化湿的药物。

风热咳嗽适合吃秋梨膏,如何区别风热和风寒感冒呢?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痰的颜色,风热咳嗽痰的颜色是黄的,风寒咳嗽痰是白的。

风寒咳嗽应该选择哪种药?

是养阴清肺丸、蛇胆川贝液还是通宣理肺丸?正确答案是风寒咳嗽应该选择通宣理肺丸。

蛇胆川贝液主要治疗风热感冒,养阴清肺丸主要治疗阴虚咳嗽,适合阴虚、五心烦热的人吃。

按摩止咳祛痰法:按摩列缺穴、内关穴、合谷穴可以止咳祛痰。

哪位重要润燥止咳的功效最好?

是金银花、百合还是胖大海?正确答案是百合的润燥止咳效果最好。

润燥止咳药膳推荐百合银耳羹、山药莲子粥、罗汉果茶。

专家介绍:

陈飞松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授。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会长兼中华亚健康学会执行会长。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v.qq.com/cover/b/bx6zm1wp4owv828.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