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812-名医夫妻的养生经1-阳盛体质,肺火,实火,虚火,清火,滋阴-李世增,朱桂茹

2013-08-11 22:39: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812期《名医夫妻的养生经1》-阳盛体质、肺火、实火、虚火、清火、滋阴-嘉宾:李世增、朱桂茹。

导读:什么是夫妻病呢?哪些疾病属于夫妻病?可能会出现的夫妻病有哪些?阳盛体质特征是什么?肺火的特点是什么?肺实火与肺虚火的表现有哪些?节目中介绍l两个经验方:肺实火的清法-清肺利咽饮;肺虚火的清法-清补饮。

本集《名医夫妻的养生经1》讲解的内容:

您听说过“夫妻病”吗?夫妻间真的会一方得病影响另一方吗?就在最近,我国公布了一项来自600人参与的调查,调查认为自己与配偶有夫妻相的只占33.9%,但曾与配偶同患“夫妻病”的却高达55.4%。什么是夫妻病呢?哪些疾病属于“夫妻病”? 8月12日-14日,国家级名老中医李世增携夫人朱桂茹教授做客《养生堂》,夫妻同台话养生。

哪些疾病属于夫妻病

什么是夫妻病呢

可能会出现的夫妻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胃溃疡、失眠、老年痴呆、肾衰竭等。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现在是夏秋交替的季节,专家提醒大家,在这个时节肺最容易受外邪感染而生热化火,尤其是阳盛体质的人,更容易产生肺火。很多人上火了以为是小事,专家提示,肺火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引发其它肺部疾病。但是在清肺火时要分清自己是肺实火还是虚火。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阳盛体质特征

阳盛体质特征:面红气粗、性急、声高好动、平素喜凉怕热、急躁出汗、尿黄便结、口干等。

肺火的特点

肺火的特点:咳嗽、黄痰、口干、鼻干、尿黄便结。

肺火-支气管炎-老慢支-肺癌

专家认为肺火初时一般为实火,此阶段治疗比较容易。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久病则虚,实火会发展成虚火。这时候不能只一味地清火,而是在清火的基础上滋阴。因此专家给出了自己的两个经验方,肺实火阶段可用清肺利咽饮,转成虚火后可用清补饮,两个方子皆为代茶饮,简单方便。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肺实火与肺虚火的表现有哪些

肺实火:咳嗽、黄痰、咽痛、咽肿、发热或不发热;

肺虚火:干咳无痰、洛痰不爽、五心烦热、口干舌燥;

肺实火的清法-清肺利咽饮

肺实火的清法-清肺利咽饮:

桔梗:清肺利咽;生甘草:清热解毒;麦冬:养阴润肺;菊花:清热解毒;罗汉果:清热润肺;

肺虚火的清法-清补饮

肺虚火的清法-清补饮:桔梗、生甘草、麦冬、西洋参、枸杞子。

嘉宾介绍:

李世增,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朱桂茹,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