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812-不上火的生活6-虚火-佟彤

2012-07-23 01:35:0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812期:不上火的生活6-虚火。

本集讲解的内容:

虚火这个概念相对复杂,从字面上能看到,它会兼顾两个,一个是火,一个是虚而这个也可能是火和虚,是同时存在的,一个是标一个是本。这个火可能是因为虚造成的,导致的,引起的这种看似火,其实是一种虚性的,亢奋的一种状态,所以虚火在中医里面是比较复杂,而且有的时候会被误诊误治的。就比方你说那口腔溃疡,那个可能是最常见的,我们只有认为是上火,然后吃去火药,结果真正找一个比较科班正经的中医,他会说你这是虚火,你不能再吃上火的药了,可能这是很典型的一个例子了。

方子1:治疗口腔溃疡:

把六味地黄丸那个水丸含在嘴里,让它尽量的接触你的创面,就是你那口腔溃疡那个面,这样等于是局部上药,同时也能够通过黏膜吸收。

方子2:老年朋友在夏天特别热的时候,或者房子空调不好,出一身大汗,出完汗,会觉得非常疲惫,而且觉得好像气都喘不上来了,这时候可以服用生脉饮口服液,也可以煎成汤药。

生脉饮:人参15g、麦冬10g、五味子10g;

用量:早晚各一次。

主持人:王宁;嘉宾:佟彤,中医养生专栏作者,长期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新闻报道与医学科普文章写作。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0MDg0Mjky.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