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807-不上火的生活2-佟彤

2012-07-23 01:22:0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807期:不上火的生活2-夏日去心火。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所说的急救三宝,都是大寒大凉,流传至今的“去火”良药。“安宫牛黄丸”适于高烧不退、神志昏迷、神智不清的患者。“紫雪丹”适于伴有惊厥、烦躁、手脚抽搐,常发出响声的患者。“至宝丹”用于治疗昏迷伴发热,神志不清,但不声不响的患者更适用。

莲子心茶,用十枚左右的莲子心,和绿茶一起冲泡,可加入4-5朵白菊花,热症比较明显的人可以把白菊花换成黄菊花,来增加药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容易泻肚,以及消化不好的人要少量饮用。

黄连阿胶汤出自清代《温病条辨》,用黄连6克,阿胶15克,黄芩10克,白芍15克煎汤,冲入一枚鸡蛋黄,专门治疗心火过盛造成的心烦失眠。

主持人:王宁;嘉宾:佟彤,中医养生专栏作者,长期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新闻报道与医学科普文章写作。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wNTIzODg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