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03-火你去对了吗1-肺火,上火,去火,火邪-陈明

2012-12-03 00:01:55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03期:火,你去对了吗1-上火、去火、火邪、肺火、宣发、肃降、清散肺火-肺火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如何去肺火?什么是宣发、肃降呢?不同脏腑的去火方法?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的组成?生活中有什么食物是可以清散肺火的呢?五汁饮润肺止咳,生津止渴-嘉宾:陈明。

4分3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到了寒冷的冬季,您最害怕的是什么?感冒?发烧?还是上火?

上火虽然是我们常遇到的问题,大家总觉得和那些慢性病比起来不算什么。但是,当这个火邪侵入我们的身体,会造成五脏六腑的损伤,一旦机体受损了,我们还有力量来抵抗其它慢性病的侵袭吗?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会为您详细说明火是怎么来的?如何针对不同脏腑制定去火攻略。

上火冬季最常见

冬季最易上火,一个是因为冬季寒冷,皮肤毛孔闭合,汗出的也少,阳气内收,加上冬季易食温燥的食物,导致阳气亢盛,往外发散不出去,内热又泄不掉,热气都憋在了身体里,最终内热丛生。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冬季外面寒冷,人们为了避寒,经常躲在有暖气的房间里不出门,久而久之,就会化燥伤阴。

张仲景在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东汉时代,写了一部《伤寒论》,这本书主要论述了人体感受寒邪的病证,可见那时外感寒邪的机会比较多。但是随着全球温室效应的不断增大,气候变暖,外感病的疾病谱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总体而言,现在感受风热之邪的几率在增加,所以造成了一些外感热病的增多。加之现在人的体质也因为饮食、工作因素在变化,热性体质在增多,所以即使外感了寒邪,也很快化热了,出现外感热证。

首先说肺火。

中医认为,肺不仅是一个主呼吸的器官,还有通调水道、外合皮毛、开窍于鼻的功能,所以肺这个器官虽然居于体内,但通过皮毛、鼻窍的关系直接与外界相通,可以这样说,在五脏之中,肺是唯一一个与自然界直接相通的器官,这是肺的一个最大的特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肺属娇脏,是个“娇气包”,所以又最怕邪气侵扰。正是这样两个生理上的特性,所以就决定了肺最容易受到外界邪气的干扰,尤其是在感冒以后,肺脏最容易受到累及,特别是小儿、老人,机体抵抗力相对不足,所以感冒发热很容易影响到肺,导致小儿肺炎、老年肺部感染的发生,这时候也最容易见到肺部上火的病症。

肺火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

肺火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

如何去肺火,关键就在于气体的一进一出,也就是宣发与肃降。宣发、肃降,是肺最基本的功能方式。什么是宣发、肃降呢?打个比方,宣发就像推气筒,把气体送出去,所以宣发就是宣通和布散的意思,也就是肺的向上、向外的布散。肃降,就像拉气筒一样,将气体吸进来,所以肃降就是清肃、下降的意思,也就是肺气的向下、向内的通降。

宣发功能失常的危害

肃降功能失常的危害

我们有什么方法知道这么多地方出现的毛病,都有可能是肺火所引起的呢?大家可以观察自己的鼻子,有没有干、堵、痒的情况发生。如果最近感觉比较频繁,那说明可能有肺火了。《黄帝内经》里有这样一句话:“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闻香臭矣。”古人就已经总结出来肺火与鼻子之间的关系了。这是大家可以在家进行自我判断的重要指征,也好辨别,也比较直接。

治疗的关键就是用清散的方法去肺热。前面说了肺合皮毛、开窍于鼻,肺与外界相通,所以清肺火一定要利用好这个条件。中医认为当体内有邪气的时候,必须给邪气找出路,让邪气尽去,否则的话容易留下病根。所以清肺热,一定要加外散的药物。肺直接与外界相通,邪气从外而解的几率较大,这就是清散的治火法。

不同肺脏去火方法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出自《伤寒论》,是张仲景专为清肺热而设的方子,此方组成只有4味药物,全写在方子的名称中了。麻黄有强大的辛散作用,入肺经,可以用来散肺中的病邪;石膏辛寒,兼制麻黄的温燥,是治疗肺热的佳品。专家提示,此药方须经专业医生辨证,切勿自行服用。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

生活中有什么食物是可以清散肺火的呢?就是荆芥拌黄瓜。

荆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入药时用干燥的茎叶或花穗,作食品时,用鲜嫩的叶子。荆芥味平,性温,无毒,清香气浓,为发汗、解热的常用草药之一。治流行感冒、头疼寒热发汗、呕吐,都有很好疗效。

黄瓜,性微寒,清脆爽口,主要入肺经,是清肺热的食物佳品。

如果有肺火,但又怕吃黄瓜等凉物,可用荆芥下面条。

生活中有什么食物是可以清散肺火的呢?就是荆芥拌黄瓜。

陈老师给大家推荐了一个五汁饮。五汁饮出自吴鞠通《温病条辨》,原是治疗温病口渴的方子。常服可以滋肺润燥,不仅治疗秋冬燥咳,还可以治疗皮肤发干,鼻子发干发痒,又可润肠通便。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五汁饮润肺止咳,生津止渴

嘉宾介绍:

陈明,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f/fic22spjgnxabsw.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